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找到自己要什么的5个步骤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3-2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在面试的时候,通常我们会被问到:“你的长期目标是什么?”虽然这个问题平淡无奇,除了面试官,家人、朋友,甚至我们也会问自己这样的问题,但是九成人并不清楚如何回答。比被人问更痛苦的是,你要去问别人:“自己应该干点什么?”

  大部分答案并没有什么值得期待的地方,“因为学了金融,所以毕业后当然选择进投行”,或者“去考公务员好吗?”、“要不要读个研究生?”、“考什么证书最划算”诸如此类,可惜,这样的问题并没有价值,一方面想问路,一方面又不知道自己想去哪里,这才是问题所在。

  所以,对于未来茫然,又不知道如何下手的人来说,我有几点建议:

  1、如果很迷茫,可以的话,让自己做些短期尝试。

  所谓短期尝试,就是选择一些你喜欢,或者你感兴趣的工作,让自己去尝试那些工作是不是你想像的样子,那个行业是不是你喜欢的行业。只凭借自己的感觉,或者别人的建议是无法知道答案的,还是要试一下。

  大学生的实习就是要试验出自己到底喜欢做什么,毕业以后就会有目标。在职人士并没有学生那么多的机会,但是也应该勇敢尝试。例如选择一个你可能会喜欢的行业,去相关公司工作一段时间试试。当然,义工、兼职、第二职业都是尝试新工作的机会。

  有些朋友总觉得身边的人工作好酷,然后自己也想去,殊不知,你如何肯定自己真的喜欢人家的工作,而不是只喜欢人家的薪水待遇呢?如果可以找到自己喜欢,并且愿意付出一生的工作,即使薪水低一些,也是值得的。

  所以,我的建议是,把你感兴趣的工作列一下,然后尽量挑选成本低的机会去试试看,自己是不是合适。

  2、除非你很确定,否则不要重回学校

  很多人将自己找不到好工作的原因归结于学校不好,学历不高,然后想着通过重返学校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不过,你仔细想一下就会发现,重返学校的成本有点高哦。

  首先,你并不了解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一个行业,而且,当你重新走进学校学习的时候,你的年纪就会越来越大,要知道,年轻就是资本。更恐怖的是,当你从学校毕业以后,没准你想去的行业,要么发展到新高度,要么已经成为冷门,你又要重新去学习,又要投入几年,还是找不到自己想要的。

  所以,我的建议是,尽快出来工作一下,确定那是自己想干的工作,然后肆无忌惮的去培养高学历吧。

  3、实在不喜欢的工作,不要硬撑

  如果每天早上想到上班就难受,工作每五分钟就有一种想用脑袋撞破电脑屏幕的冲动,那么你真的需要换个工作了。

  大部分人会说服自己,因为你真的需要这份薪水,不过,除非这份薪水高到让你可以忍受痛苦,不然硬撑是没有效果的,你终究还是会离开,只不过走的越晚,你花在不喜欢的工作上时间越多,意味着自我探索的时间就越少,能找到另一个,让自己舒服的工作可能性也会随之降低,最终把自己卡死,成了想离职却不敢离职的状态。

  所以,我的建议是,不要让自己在经济上受困在“非得接受谋份工作不可”,对于实在不喜欢的工作,还是让它过去吧。

  4、如果还不错,但是没有太大乐趣,那么请工作久一点

  大部分的情况应该属于这种吧,感觉还OK,没有很好但也不至于很坏。哪里有那么多有趣的工作呢,谁也别看着谁舒服,真要是交换一下工作岗位,你就会发现其实别人的工作也不好做。

  这种时候,如果有更好的机会,跳槽过去也无妨,如果暂时找不到,那么留在原位也未尝不可。

  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是这样的状态,我倒觉得在原来的位置上工作久一点更好,一方面可能慢慢发现,自己其实还是蛮喜欢你现在的工作的,另一方面可以锻炼能力,熟悉一个方向,累积实力,古人说的很好,“滚石不生苔”,你要“生苔”,就要耐住性子慢慢提升价值。

  5、工作没有现成的答案,还是要有目标

  另一种常遇到的问题是,“我觉得工作很辛苦,去考公务员会不会轻松些?”“现在金融很红,我该去考CFA吗,是不是能挣很多钱?”“我没有不是金融出身,考CFA跳槽去金融行业是捷径吗?”

  干好任何一件工作都没有捷径可走,考证也是,想考CFA的话,去高顿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想在金融行业有所建树,就要耐着性子等待、排队、取得通行证、然后慢慢晋级。

  我的建议是,任何人生经历都有价值,工作应该与自己的人生目标连接,所以,从今天开始,好好探索自己想要什么,如果暂时找不到答案也没有关系,找出成本最小的方式来验证,最终一定会有答案的。

  ▎本文作者M先生,来源高顿。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