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用等到35岁财务崩盘,你25岁就可以迎接中年危机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3-2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前几日,微博上热搜的梗是“88年的中年女子”。

  大家对此玩得不亦乐乎的时候,《新华每日电讯》暗地里给微博上这帮年轻的哈哈党们捅了一刀。

  根据新闻报道,国际上人到中年的门槛已经从之前的1985年,向后推到了1992年——换句话说,如果你在1992年之前出生,那么按照国际标准,你已经是个地道的中年人了。

  80后悉数划入中年,90后大多还得到幸免。

  所有生活中的迷茫以25岁为界限,一刀切开。之前的叫做年轻人的迷惘,之后的其实可以称作“中年危机”。

  35岁,与其担心失恋失婚,不如担心失业

  三十而立后担心的事情,不是你日渐倒退的发际线,或者一旦上涨就再也压不下去的体重。

  而是你有可能每月扛着房贷、孩子学费、一家老小生活费、医疗保险的时候,有可能一夜之间沦为失业一族。

  华为的那条新闻,相信不用多说了。

  其内部沟通网站“心声社区”上,传了这样一篇帖子:透露华为中国区开始集中清理34岁以上的交付工程维护人员,而研发则是开始集中清退40岁以上的老员工,主要针对程序员。

  注意,34岁,就要面对清退的压力。

  重点再画下关键词:清退,不是退休,没有退休金可以领。清退基本意味着一无所有,养老金保险都要自己去缴纳,不然老年一无所靠。

  30多岁,就能被扫地出门。

  你当然可以骂任正非冷血,但员工和企业就是最简单的雇佣关系。公司付给你钱,你就倾尽所有带来最大化的利益,这就是双方结合最直接、最质朴的原因。

  一旦你没用,公司又有了白纸一张、更具潜力的新人可供选择,那还留你做什么?

  可当年意气风发进入华为,连续几年绩效A档,你是怎么沦落成为HR的“裁人指标”的?

  大概就是你习惯默默耕耘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觉得只要这样就能富贵终身。可工作早就失去了该有的视野和广度,不适合外面的竞争,赶不上数字化互联网时代了。

  这样的人不是优秀,只是“好用”而已。公司业务调整、项目升级,你不再“好用”自然就可以走了。

  人到25岁,恭喜你可以有中年危机了

  大学刚毕业踏入职场的时候,作为公司里的年轻人,来时还能带着点新人的羞涩。

  然而毕业之后的岁月,将会用最快的速度洗尽你身上的铅华,校园的印记正在被岁月无情地洗涮殆尽。

  你所谓的褪去青涩,蜕变为成熟的职场人,其实只是被改造为高度特殊化的螺丝钉,脱离特定的环境实力就要大打折扣。

  举个例子:一进银行就能接触到的柜员,每年都有自己的“技能大赛”。打字、数字小键盘、点钞、柜面操作,能拿第一名感觉很厉害的样子。

  但是请问:出了银行这还有什么用?工作一年和工作五年,你的区别到底有哪些?

  你25岁做柜员,遇到的失业危机一点都不必35岁小,因为你们做的事情并没有本质差别。

  以前在微博上看过一句话,本来是说给国企或政府里的公务员的,“请保持随时能够离开一个体系的能力”。

  华为的问题就在于它通过绩效考核体系、加班文化、职业分工,剥夺了绝大多数员工离开这个体系的能力。在华为做得越久,反而到其他的平台上越不适应。

  在这些员工丧失了随时都能离开这个平台的能力之后,华为又把他们给无情地抛弃了。

  要想能保持自己不可替代的竞争力,就不要安稳于干好自己手里的事。像银行的柜员,能不能去学习点金融知识、考张难度高认可度也大的金融证书激励下自己?能不能努力一把,去新东方练练英语,来高顿学学金融风险管理师的考试,往后台核心岗位风控转一转?

  25岁的中年危机,绝不只是因为某些人大手一挥,把你的年龄划入了中年人的范围里。

  更多的,是你现在做的事情,毫无含金量,到了35岁也不会有多少长进。如果意识不到这一点,那你只能成为孱弱的遗老,当巨变来时,毫无脱身之术,只有眼睁睁地看着它吞没自己。

  ▎本文作者Jade,来源高顿。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