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如何一次性通关ACCA的P阶段?听听前辈们是怎么说的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1-0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之前小编在《最走心的考点分析!一次性通过ACCA的F阶段全靠它了》一文中给大家分析了ACCA基础阶段F1-F9各个科目的考点。那么,成功进阶F阶段的“升级版”,对知识面、综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的P阶段时,学习生涯又该如何展开呢?

  P阶段:专业阶段,“3+2”共计5门课程

  P阶段主要分为两个部分,P1、P2、P3是核心课程,P4-P7为选修课程(四选二)。这阶段的课程难度相当于硕士阶段,主要是对F阶段的延伸,注重培养有意从事高级管理咨询、财务顾问等不同职业需求的考生在解决更多复杂实际问题方面的能力。

  (ACCA P阶段课程)

  核心课程:P1、P2、P3

  P1: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职业操守

  作为P阶段必修的起步科目,P1更多的是文字性的内容,知识点也大多是常识性知识。涉及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与审核、识别控制风险等方面。但在P阶段中案例长度会明显增加,平时需要多注意阅读、书写速度的培养,注意时间把控。

  P2:公司报告

  就内容而言,P2算得上是F3、F7合并的延伸,因而在内容上有一定的复杂性,需要考生根据相关准则尝试编制和列报合并财务报告,培养相关的职业判断能力。核心内容无外乎“三大报表”即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的编制,需要在平时就熟练掌握国际准则。

  P3:商务分析

  P3重点考察商业分析,其课程设置的特点在于,这是一门用模型串联起来的课程,需要考生熟练掌握每个模型的原理、应用、适用范围等等,而模型的设置是为了帮助理解。需要考生通过有效的业务流程再造和结构调整实施战略,协调知识系统、IT系统等等。

  但需要留意的是,根据ACCA官方发布的最新消息,在2018年9月,P1、P3将被取消,合并成一门新的科目“Strategic Business Leader”,P2也会进行一定的整改。因而已经开展了P阶段学习的考生,最好趁着改革前的7个考试窗口,尽早通过相关考试,避免之前的成绩作废。

  选修课程:P4、P5、P6、P7(四选二)

  P4:高级财务管理

  内容上是F9阶段的延伸,涵盖高级投资评估、公司并购重组、高级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点。很多计算也进一步复杂化,难点在于和衍生工具相关的一些计算。也是选修阶段唯一一门以计算为主的课程,计算能力比较强的考生可以进行选择。

  P5:高级业绩管理

  以分析性内容为主,计算部分很少,涵盖战略计划和控制、业绩衡量系统和设计、战略业绩衡量等,近3年的通过率仅在30%左右。

  P6:高级税务

  如果选的是UK版本,那么P6算得上F6阶段的高阶课程,内容涵盖个人和公司财务管理方面的税收、相关税种的影响等等,致力于让考生拥有更好的全局观念。如果是HK的版本,难度会下降一些,税种方面相对较少。

  P7:高级审计与认证业务

  P7是站在审计项目经理、合伙人的高度来看待问题,在考点上,会更为宏观,重点在于识别和评估风险。涵盖监管环境与制度、职业道德、实务管理、历史财务信息的审计与报告等等内容。

  很多考生纠结于四门选修科目中该选择哪两门?高顿ACCA研究中心主任龚玲玲博士表示,具体还得根据个人的情况来定。像比较擅长计算的考生可优先报P4;P5高级业绩管理很多知识点和前面相关,因而F阶段基础不错的考生可以考虑报考;有相关审计经验或是擅长写作的考生可以尝试一下P6、P7。

  据统计,目前国内ACCA的人才缺口近40万,而ACCA会员的年薪基本都达到了30-200万不等的水平。更别提目前中国企业纷纷赴海外上市,对持ACCA,通晓国际会计准则的高级财务人才需求进一步加大的光明前景。

  未来的你是想和大多数人一样,默默无闻在基层财务岗打拼,还是趁早报班高顿拿下ACCA,跻身高级财务领域?决定权在你的手上。

  ▎本文作者Candy,来源高顿。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