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能型财务选手,他的精彩从何而来?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12-0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全能型财务选手”赵星禄,拥有十年以上的财务从业经验,职业生涯历经应收账款、总账、往来账、信用控制、内部审计、财务培训等多个财务板块,现于一家知名跨国物流企业担任北亚区的财务经理,分管管理会计方面的工作。

  财务态度:原汁原味+正宗地道

  在来到高顿参加CMA的学习之前,他曾凭借良好的毅力以及扎实的基础自学过ACCA,并已经通过了F阶段。在他的眼中,ACCA和CMA是两张各有侧重的财经证书:

  “打个比方,ACCA就像是大学里的财务专业一样,下设十几门科目,非常全面系统,条分缕析,侧重财务会计方面;而CMA则是像在信息爆炸时代培养一种快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找到重点的能力,需要作出正当的判断与决策,比较适合与管理会计工作相关的管理人员。”

  他参加的是CMA英文级别的考试,虽然英文考试曾让许多考生望而却步,可他却有自己的清晰判断:

  “CMA是美国的证书,英语考试应该是比较原汁原味的,这恰好是我想要的。此外,因为在外企工作的缘故,具备一定的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加之不久前自学过ACCA,所以语言不会成为一个太大的难点。”

  财务认证:根本性+系统化

  当被问及作为资深财务人士,学习CMA的初衷时,他表示除了证书本身的含金量之外,他更加看重的是:

  “希望拥有这样一种系统化的学习机会,充实提高一下自己,不断去适应这个领域持续涌现的新变化,与最新的理念时刻保持同步的频率。这是一次根本性的知识梳理、锻造以及重塑的过程。

  最近正在准备P2级别的考前复习,学服老师制定了比较完备的学习计划,一些知识点和必考题也在做,不懂的就回看下视频回放,再记忆一些必考公式。总体上感觉能够把握好备考的节奏,也比较感谢高顿提供的一系列帮助。

  财务乐趣:不显山+不露水

  “刚毕业那段时间,其实可以视为是对自己的磨练期,因为你会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打磨自己的性子。一开始可能会略有枯燥之感,不过当你发现自己可以更灵活地处理一些事情,可以更好地改进自己对于工作的认知,你会逐渐生起一股基于自我价值认可之上的成就感,慢慢地乐趣也就出来了。这是一个相互促进加反身强化的过程,需要自己去用心发现。”

  他提到,在企业“演职员表”的剧本上,财务很多时候都需要和业务部门进行有效的配合,并且为他们做好分析以及指引工作,进而更好地彰显业财融合价值的最大化。

  “最重要的莫过于摆正自己的位置,将公司的利益作为第一出发点,不要有太多的私心杂念,设身处地地站在业务等部门的角度去分析考虑问题,对他们提交的合理建议也应予以虚心的采纳。”

  财务之炼:战略发展+成本管控

  优秀的财务总监是如何炼成的呢?或者说,对于CFO们来说,哪些事情是他们特别需要重视并且时刻保持关注的呢?即将升任CFO的他给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可以从如下两个方向入手:

  一是跟随公司战略发展方向,时刻做好目标监控工作。财务总监做出的决策,是支持并服务于公司总体战略管理中的重要一部分,并且还需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调整与修正,保证决策的科学性以及弹性。

  二是对cost即成本的管控。财务总监好比企业的大管家,操持内务,管控并改善流程,平衡好利润收益成本三者之间的关系。成本不光是会计术语上的,还有经济术语上的概念,比如隐形的机会成本,也应当做统一的权衡与考量。

  这么看来,好的CFO,他的视野一定是开阔的,考虑问题的角度一定是全面深入的,可谓是致广大而尽精微,至臻而至善。

  ▎本文作者Alisa,来源高顿网校。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