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知道职场规划怎么做?财会人只需要考虑三件事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12-0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年底越来越近,身边的财会人朋友们不仅工作更加忙碌了些,对自己工作的抱怨也越来越频繁了。除了每个月都能听到的工作太忙、加班太多、压力太大之外,还有诸如工资又不见涨、职位始终不变、跳槽的机会有多大之类的主题。

  在这几乎每年一次的抱怨中,其实掩藏着每一个财会人对自己工作、行业的怀疑——我是否适合这份工作、我能拥有多大的前途,以及更重要的一个问题,即如果想要成功,自己应该如何规划职场?

  其实这些问题和疑惑并不是什么难以解答的内容,相反,你只需要思考三件事就能轻松找到自己的规划路线。

  首先,去排除那些错误的选项,再看选择的正确与否。

  用排除法,更便于财会人确定自己对这个岗位和行业的选择。因为很多财会人对前途的怀疑往往会建立在当下的公司和职位上,却忘了去真正了解这个行业本身的苦与乐。

  听同事说这个公司晋升艰难,领导苛刻就信以为真,认为工作中所有的问题都是因为自己被针对,却忘了对方其实也是你的竞争对手之一。

  听朋友说会计这个行业薪水地位、发展不易,就相信自己的止步不前是因为大环境的缘故,却看不到同学们的突飞猛进和自己的不作为……

  与其“听说”,不如多自己实践、观察,你是否在工作时间全身心投入,你是否在工作之后总结经验改善提高,你是否在业余时间提升自己、看书考证?通过这些问题的答案来解释自己和这个岗位、这家公司、这个行业之间的关系,反而正确率更高。

  其次,让物质保障你的精神。

  钱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是对于自力更生的财会人而言,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只要钱给足了,再忙碌的工作也有人抢破了头去做。比如四大忙、压力大、人当机器用、没有诗和远方,可是还是有无数大学生、硕士生投简历,归根结底,四大工资高、四大福利好、四大有发展。这三项都是物质的保障。

  因为工作关系,在高顿ACCA的面授班里我接触到许多怀揣着财会梦的大学生。他们心中还有美好的幻想与期待,但是真的说起对自己工作的看法,大多数人还是归于了物质,要看发展、看收入,最好一家公司两者都有,如果没有,那么可以为了良好的发展忍受暂时的低收入。这也是为什么他们愿意在自由且再也不会有的大学四年时光里抽出每天固定的时间进行ACCA的学习,因为唯有提升了自己的本领与价值,才能去要求更高的物质。

  有一位大学生坦言,虽然兴趣对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工作不是三五天,而是一辈子的事情,时间长了难免相看两厌,不如放下兴趣看物质更可靠。

  最后,放弃借口,坚持下去。

  我们可以把计划定得花样百出,比如两年加薪、三年升职等,白纸黑字的X年看起来很短,但是真的经历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每一天都很漫长。

  但是恰是这种漫长,才给了你积累的机会和时间。每天工作的时间里你是否高效完成了任务、你是否找到了提升自己效率的方法、是否改良了毫无进益的工作方法,又是否与同事、领导建立了良好的沟通。

  在下班之后,你总结今天的工作了吗?你有没有看一个小时左右的书丰富自己的知识库?你对CPA、ACCA之类财会行业含金量颇高的证书是否也有计划或正在学习的路上?

  职业规划的推进就像是减肥一样,一开始满心期待,却在日复一日的“看不到显著效果”中萌生了做逃兵的心思。而且还把这种逃避强加给“行业”“公司”等外部因素,而自己却开始自我放逐,上班划水、下班放空,别人学习上进,你混吃等死……

  既然已经选择了这条路,为什么不给自己一个一年的约定?用一年的时间全身心投入,认真工作、思考、成长,再看一年后你是否还是身在原地,如果是,就赶紧另谋生路。当然大多数财会人会发现自己早已走到了更远的地方。

  ▎本文作者钟颜,来源高顿网校。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