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务共享服务成全球共识 对标成功经验为管理模式首选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10-2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作为一种新兴财务管理模式,正在被世界知名企业和跨国公司所推崇。随着中国经济有序增长,国际市场竞争力提升,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选择在中国建立分公司或亚太总部,由此应运而生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蔚然成风。国内大型企业公司也开始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并在满足企业主要业务目标时取得一定成效。

  什么是财务共享服务中心?

  所谓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就是把共同需要的,重复的财务基本业务,从个体中抽离,转移到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业务流程,依托信息技术和财务流程技术,优化组织结构,提升流程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为目的,提供专业的分布式管理模式。把专业的事情交给更加专业的人去做,提高财务数据的准确性,从而发挥“规模效应”,尽量减少不增值活动,释放有限资源用于决策支持服务。

  简单的说,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将企业各种财务流程集中在一个特定的地点和平台来完成,通常包括财务应付、应收、总账、固定资产等等的处理。

  采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企业更容易实现目标控制

  帮助企业压缩成本,同时提高服务水准,是很多企业选择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初衷。在被询问到采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意义和价值时,近7成正在使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企业表示,在“提升财务部门工作能力、“转型到标准的财务流程”、“提升财务流程效率”、“让保留的财务职能用于更有价值的工作”等方面,财务共享都有一定的效果。

  财务共享服务对成本降低、效率提升有积极影响

  成本可能是企业选择财务共享服务的主要原因。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很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被建立在公司总部所在地,如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通过财务共享,将公司位于全国各地的财务部门简化,降低财务运营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将所有财务工作流程集中到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统一处理,既能够实现财务流程的标准化,也提升了工作效率。

  以一家在华的知名餐饮公司为例,利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这一平台,这家公司开始了全新的工作方式。负责应付帐款的财务人员每天只需将票据扫描入系统、加上关键字、上传至共享平台,系统就会生成相应的电子凭证,进入审批流程。各地分店能独立、快捷地通过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查询发票信息和付款进程。不但大幅提升工作效率、也简化了部门及异地公司的查询流程。

  财务共享服务对统一核算规范、降低操作风险作用明显

  大部分企业认为,使用统一的核算政策,规范会计操作,对提高企业财务效率,降低操作风险有一定的作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就有这样的效果。与企业日常业务相关的流程,如应收账款、应付账款、费用报销、内部审计等,通过财务共享,可以实现全国各地分公司,甚至全球各国分公司,关注业务流程的效率提升,关注流程风险点,降低非规范操作的风险,有利于各类业务处理时效的提高。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面临的挑战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财务共享服务,期待通过财务共享提升财务部门的能力,实现企业大量并购投资的标准化流程处理,节省人力投身到更有价值的工作。而已经使用财务共享服务的企业,则更注重标准化建设和能力提升。不过,无论是建设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还是提升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企业面对的最大挑战都是财务共享团队的组建、人才转型和培养发展财务管理者。

  人才建设是成功设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关键问题,也是经济转型时期企业面临的最重要挑战。实施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需要财务人员的再培训,甚至转岗。随着财务共享服务能够处理的业务越来越多,财务人员面临的压力也随之而来。

  除此之外,财务共享中心的搭建和运作还涉及到许多复杂的技术问题,在跨部门协调对接环节亦有不小的障碍,对一些从未操作过财务共享平台的管理者而言,学习与培训迫在眉睫。

  对企业管理者而言,要想实现知识结构的升级再造,乃至迭新思维模式,回归大学校园攻读MBA或EMBA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财务是门技术活,学院派的理论理念,对财务人士而言似乎有点格格不入,尤其是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和运营,几乎是没有什么系统理论支撑的,教科书上也完全不会有答案。在这样的情况下,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2016年,国内系统财务培训提供商高顿携多年研发经验,邀请多位500强企业一线高管加盟助力,重磅推出《全球500强财务管理最佳实践——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优化》案例分享课堂,而据笔者了解,这样的培训模式与其说是上课,更不如说是一场经验分享沙龙,在两天的日程安排里,四位来自全球领先企业的财务高管轮番现身,讲述本企业的财务共享运作心经。

  在两天的学习过程中,学员可以随时与嘉宾对标对话,论证对方的成功经验为本企业借鉴的可行性。四位特邀嘉宾分别来自中国国企、全球多元化业务链的跨国公司、垂直领域的行业巨头,对参训企业而言,几乎可以做到“对号入座”式学习,迅速在脑海中勾勒出本企业的财务共享蓝图。而这,才是b2b教育模式最吸引人的亮色。

  如果您的企业也正在财务共享的犯愁路上,不妨前往一窥奥妙。

  ▎本文作者M先生,来源高顿网校。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