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为什么银行需要大量FRM持证人?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10-2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RM (Financial Risk Manager)——金融风险管理师指通过“全球风险协会(GARP)”认证被授予FRM称号的一类人,候选人必须完成严格的两部分任务,注重实践的检验,涵盖了理论知识考试和2年的工作经验,GARP于1997年首次颁发FRM称号,之后FRM的发展迅速,2000年到2010年的十年间,FRM注册人数以25%的增长率增加。

  FRM持证人主要分别服务于5000多家银行、证券公司、学术机构、政府管理机构、资产管理机构、保险公司及非金融性公司等。因为FRM在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与系统风险三大方面卓有建树,尤其受到银行业的欢迎。全球有30000余名持证人,54%分布在商业银行领域。全球最大的十家银行均雇佣超过100名以上的FRM持证人。

  FRM在风险管理领域足够专业

  2008年的金融危机导致全球金融服务行业就业大幅度下滑,不过,金融危机在金融风险管理领域带来了相反的影响,尤其是雷曼兄弟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的倒闭,让世界认识到金融产品和市场固有的风险问题,对于金融风险的重视上升到历史最高程度。金融风险管理专业人士因此迎来高度发展,这些专业人士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当年的金融危机也对金融风险管理提出了更多的需求。

  FRM对于候选人在金融知识方面有严格的要求,强调风险管理理论的实际应用,确保每一个FRM持证人都能够承担相应的职责。为了保证实用性,FRM的教学大纲是动态的,每年都会更改为反映全球金融市场最近发生的事件。

  银行重视的《巴塞尔协议》,FRM同样重视

  《巴塞尔协议》,全名是资本充足协定,是巴塞尔银行建立委员会成员,为了维持资本市场稳定,减少国际银行间的不公平竞争,降低银行系统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推出的资本充足比例要求。1988年由国际清算银行第一次提出,于2010年作出了第三次修订。

  中国银监会在2007年正式启动了实施《巴塞尔协议》的工程,要求各商业银行在2016年年底达到相应的标准,因此掌握《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成为商业银行核心部门员工的重要能力之一。

  巧合的是,GARP正是世界清算银行的咨询顾问协会,因此GARP在FRM的课程体系中专门讲解了《巴塞尔协议》的相关知识,并且作为重要考察内容,与中国证监会对于商业银行的要求,不谋而合。

  中资银行正在向外扩张

  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SDR,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中资银行迎来海外扩张的又一利好时期。要知道,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建设银行海外机构实现净利润41.13亿元,同比增幅29.52%;中国银行海外机构实现利润87.75亿美元,利润贡献度23.64%。工商银行已在4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04家机构,境外资产达2798.3亿美元。人民币纳入SDR后,中资银行将会在海外市场大有作为,这也对中资银行驻外分支机构的管理和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规避海外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方面,FRM持证人的发挥空间很大。

  FRM持证人现状

  FRM持证人活跃在金融行业的各个领域,如风险管理、资产管理、PE/VC、清算、信用审查以及信贷政策研究等。根据某知名招聘网站的统计数据,FRM 持证人的薪酬明显高于同等水平的一般从业人员,尤其在信息披露、信息技术、金融工程相关的岗位上大幅超过一般从业人员。并且,工作时间越久薪水越高。

  高顿FRM研究中心主任冯伟章认为,未来,银行业对于FRM人才的需求仍有很大缺口,而FRM人才的就业范围很宽泛,对于很多想要在银行体系,或是其他金融岗位发展的朋友,考取FRM是个不错的选择。

  ▎本文作者M先生,来源高顿网校。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