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同样是会计,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到底有何分别?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10-2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正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对于很多不了解财会领域的人来说,「会计」不过就是做做报表、算算账,工作职能大同小异。可事实上,不同的会计岗位间,往往也存在着不小的差异。

  对财会人来说,要想在「会计」这条路上越走越远,选好起点和方向,并不断通过ACCA、会计职称等财会领域高含金量证书进行自我提升,对自身的职业发展,实则至关重要。而在此之前,你需要对不同的会计岗位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就拿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来说,同样是会计,它们在工作目的、内容,甚至是思维方式上都存在着不少的区别。

  一、工作主体、对象差异

  管理会计的主体可分为多个层次,可以是企业的主体,也可以将企业局部区域或个别部门等作为其工作主体。区别于管理会计,财务会计主体较为单一,要求以整个企业作为工作的主体。

  而除此之外,服务对象,两者也有明显差异。管理会计被称为「内部会计」,其主要目的是为了企业的管理者提升管理水平提供相关的决策支持,以求用最小的经济投入换来最大的回报。财务会计又被称为「外部会计」,是为了受托人、代理人服务,确定其受托责任履约情况,以提供公认的鉴证标准。

  二、思维方式差异

  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一个主要区别在于,其一个「朝前」,一个「看后」。财务会计只针对已发生的会计信息进行处理,思维方式向后。而管理会计是面向未来,支持决策,因而,往往是向前看的思维方式。而这一点,也是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本质区别。

  就拿比较参照物而言,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都需要通过一些资料的比较,得出一些结论。财务会计是和过去的报表之类进行比较,而管理会计需要先设定以战略为基准的目标、标准,再用实际结果与之比较。

  三、适用的原则、标准差异

  财务会计的工作受《企业会计准则》和行业统一会计制度等的约束,以确保财务信息的准确性。而管理会计相对而言较为自由,不受其完全的约束,可灵活应用控制论、信息理论等作为指导。

  主要因为财务会计报表是由企业管理者编制的,在外部使用者不了解企业真实情况的基础上,企业管理者一旦对财务会计报表进行操纵,往往会误导外部的投资者,其后果是相当严重的。而管理会计报表的编制和使用都是由企业内部管理者进行,约束相对而言会少一些。

  四、「人性」差异

  管理会计关注管理行为的后果,同时,也注重其中的过程。日常的工作涉及为管理者和员工设定目标和标准,同时对他们的工作绩效进行考核,并进行适时的激励。而财务会计更多的关注点是企业的整体财务状况以及经营结果的质量,更多时候,对事而不对人。

  五、财务信息处理差异

  准确性、相关性,一直是财务信息的两个主要质量条件。

  对管理会计来说,财务信息的相关性,才是他们更在意的。大量运用预测财务数据来构想未来的财务经营状况,从而服务决策。而财务会计更注重财务信息的准确性,他们更多地采用历史信息,以确保准确性。

  其实,从根本上来说,企业内部的会计系统是由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两部分耦合而成的。两者具有一定的区别,但同时也有一定的同源性。

  但不管怎样,作为基本的两个会计岗位,无论你选择了哪条路,想要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除了对各个岗位的职能有个清晰了解,还需要不断增强自身实力。积累实操经验的同时,哪怕工作再忙,也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充实自己。

  都说财务人这辈子,注定跟考证难解难分了,工作之余,去高顿报个ACCA、会计职称之类的课程,这不光是对专业知识的补充,同时也能为你赢得更多的工作机会。

  ▎本文作者Candy,来源高顿网校。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