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从大一开始,努力不难,难的是保持自己的节奏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10-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刚开始大学生活的时候,每个新生心中都有自己的规划,比如多久考出某某证书、一个学期看完多少本书籍等,但是眼看着大一生活开始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当时的“规划”是否真的实现了?还是被束之高阁尘封了起来。

  今年已经大四的会计专业学生Linda回想起自己大一时候的踌躇满志,再看眼下工作、证书、成绩“三无”的状态,不由想起刚进大学时候的“规划”来。

  当初高考失利的她无缘重点大学,不得已进了一所普通高校读当下正红火的会计专业。当时她一心想着自己在大学四年拿下国家励志奖学金、考研进入985高校,顺便再考出会计行业中被热推的ACCA证书,以此挽回自己高考的滑铁卢。

  然而热情、积极、认真、投入的打鸡血状态值维持了半个学期,接着就先被室友们的韩剧热潮给攻略了,再往后谈恋爱、学化妆也占据了本该在图书馆埋头苦读的时间,而为了能买更多漂亮衣服和化妆品,Linda又投入了兼职大军,哪儿有钱奔哪儿去。

  如此几年,反应过来的时候她买的各种参考书已经蒙了尘,而无论是奖学金、证书还是考研,她全都没有着落。眼看着大四要找工作了,她连会从还没考过、更别提相关实习经验了。

  如Linda这样度过大学四年的学生并不少见,甚至可能此刻点开这篇文章的你就是其中一员。

  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虽然经历过高中、尤其是高三的强压学习,但是这并不表示我们能在没有强力管束的大学时光中也坚持这样的强压状态。因为在大学的校园里,我们有更少的束缚、更多的选择和诱惑,周围同伴的行为也会影响着彼此。单纯地想着给自己的四年定下一个个宏伟的目标,然后宛若三好学生一样去努力刻苦,最后你总会败下阵来。

  因为努力并不是难事,难的是每一天都要保持努力刻苦的状态,哪怕周围每个人都在让你“玩一会儿”。

  但凡是跑过八百米的人都知道。全程都在拼命冲刺的人是很少的,往往前面冲刺地越快、最后力气会越来越小,反而不及格;而那些一开始就慢悠悠开始走路的人,也很难有好分数。真正有效的通过八百米的方式,是在一开始的时候保持住自己的步伐,用自己的节奏不疾不徐地跑着,然后在最后一百米的时候加速冲刺。

  其实大学生活何尝不是一场八百米赛跑?有节奏、在前进、懂得最后一搏。毕竟你我都不是学霸,也不是苦行僧,大学校园里的美好也应该分出点时间去体验,关键就在于,你是否懂得掌握自己的节奏、保持始终在前进的状态。

  刚开始大三生活的小简是某所大学金融专业的学生,她也从大一开始就规划好了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

  大一,适应校园生活,尽可能不翘课,多参加一些社团和学生会的活动,同时考出四级和计算机,拿1-2次奖学金。这一年主要了解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擅长的事情,以及未来工作的方向;

  大二,在确认方向、兴趣和优势的基础上认真学习专业课,选择口碑最好的高顿学习FRM,为未来进入金融行业而努力,这一年考出英语六级、考出金融从业和会计从业;

  大三,开始FRM的考试,并考过相关科目,在学习之余找一份对口的实习,跟着老师参加学术活动,为后续的考研做准备;

  大四,继续学习FRM备考,同时准备考研和毕业论文。

  截止到大三,小简的计划都完成得很好。同时她也有自己的时间和同学朋友出去玩耍、享受旅游和社团的乐趣,并不只是一味地埋头苦读。另一方面,在高顿的面授班里,她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和行业经验丰富的老师们建立了不错的联系,这从侧面促进了她专业领域知识的交流和各项经验的获得。这何尝不是一种成长。

  用她自己的话说,她对自己的要求并不高,但是每一项都是她稍稍努力一下就能达成的。这就好比在长跑中把握住了自己的步伐和节奏,无论身边的人或快或慢,也不会影响自己的状态。而之前每一步的积累,包括学习、证书、实习经验、学术研究,都能给最后的加速冲刺做好准备。

  这种状态对大学生而言难能可贵,因为我们总难免会高估自己临时抱佛脚的能力,却忘了在大学里很多东西是需要一天天积累方能拥有的。骤然的努力或过于拼命的坚持,往往会事倍功半。

  那些想要在大学里封神的人,就和想要未来拥有一份“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的人一样,太过想当然。殊不知大学生活里骤然的努力并不难,难的是每一天保持这种鸡血状态。所以与其勉强自己,不如找准自己的节奏、做好细致合适的规划,慢慢跑向终点。

  ▎本文作者兰桥,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