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你拿到了CPA,你想好要做什么了吗?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10-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CPA几乎成了每个财会人心头的朱砂痣、窗前的明月光。但凡说到最有价值的财会证书,CPA几乎稳居第一位。诚然,这张证书对财会人的职业生涯有着举重若轻的作用,它能带来机会、地位,也能带来财富。但是大多财会人都是求而不得。

  曾几何时,我的朋友Elsa也是其忠诚追求者中的一员。

  从大学毕业进入工作起,Elsa就可是自学CPA,参考书、真题买了一套又一套,考试去了一场又一场,但是几乎都是意气风发地进去、垂头丧气地出来,及格线就在她头顶上,可是却怎么都够不着。

  后来她在同事的推荐下报了一个高顿的面授班,在经验丰富的授课老师指导下慢慢开了窍,终于在毕业后的第六年考过了全科,拿下了CPA证书。

  但是这种仿佛达成什么宏愿的欣喜持续了不到一个礼拜就消退了,Elsa被一种不知所措的心态围绕着。

  当初心心念念想要考CPA,一切的努力、付出、坚持都是为了它,但是现在证书到手,自己反而失去了目标,不知下一步要如何操作、未来应该怎样规划。

  这不仅是Elsa的迷茫,也是很多长期以CPA为主的高含金量、高难度证书为奋斗目标的财会人一朝实现梦想后会面对的分岔路。

  当你还未曾拥有CPA证书的时候,你可以做会计、审计、账务分析、管理会计等各种各样的岗位,也不会感觉自己有任何不妥。可是一旦该证书到手,你会怀疑自己是否就只能朝着审计方向发展了,甚至会认为公司应该立刻对你有所表示,否则就是不够爱才。

  然而事实上,这样的思路恰恰证明了你被这一纸证书捆住了,本末倒置让你无法完美利用CPA的优势。

  CPA可以帮助你走多远,要看你的能力和经验可以达到什么程度。

  一方面,当下很多年轻人在大学阶段就开始学习CPA,纵然不能参加考试,但也将内容学得通透,毕业后终于可以考试了,没多久就通过了全科。这一类的通过者首先要压下自己心高气傲的“病”,毕竟对于很多用人单位来说,你只是一个虽然没什么经验,但是考试很厉害的新人。他们愿意给你一定的机会证明自己,但前提是你确实有能力、并且利用自己的能力使用人单位的利益最大化。

  对于这类年轻人而言,多锻炼自己,找到自己最想要发展的方向,然后借着CPA给自己的更多工作机会,好好实操一番、打磨自己。让用人单位和领导对你有更多的信心、更认可你,然后再提升职加薪等实际问题就水到渠成了。

  另一方面,许多如Elsa这样的“资深”财会人,边工作边学习,花了好几年可算是考出了CPA证书,配合着自己的工作经验,一切看起来水到渠成了。但是紧接着面对财会领域多种多样的发展方向,又不确定自己适合什么方向了。

  其实这完全可以从你这几年侧重的工作内容、以及你未来想要发展的方向进行选择。

  比如有些人有着创业梦,那么如果你能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注册会计师一起合伙开会计师事务所,或者联合一些朋友开公司,也是一条艰苦却美好的出路;如果你觉得自己还能去当下的热门产业如互联网大展拳脚,那么一些互联网公司、尤其是互联网金融公司,对这类可以为公司发展保驾护航的资深人才会大为欢迎;当然,更多的财会人会选择往本身所在企业的管理层走,那么提升自己在财务分析、公司策略、行业发展等高度层面的敏锐度和经验,安安稳稳地升职也是一条“康庄大道”。

  总而言之,以CPA为代表的高难度、高含金量证书的存在,主要的价值是证明你的专业等级和能力可达到的高度,并不表示你能一证在手一世无忧了。相反,唯有更加努力、展现出自己的能力,方能长久。

  ▎本文作者钟颜,来源高顿网校。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