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为什么都说管理会计有一种独特的魅力?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10-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最近一段时间,笔者对很多在高顿学过CMA甚至已经成为持证人的童鞋进行了回访,不少人回想起自己的这一段CMA备考经历,对其进行评价时都不约而同的使用了魅力这一说法,即管理会计有一种独特的魅力。

  你可别小看了CMA的魅力,因为它可以产生很强大的内在驱动力,激发学习的热情,坚定学习的态度,在自我完善和自我提升的层面更好地发挥指引作用。

  那管理会计这种独特的魅力,到底来源于何处呢?我们自我臆想,或许得不到特别好的答案。听听其中的亲历者分享他们的备考心得,或许我们能够明白一二。

  融通的知识

  传统的财务管理知识,是财务管理者们立身的基础。而管理会计,正是从给企业带来效益与价值的层面上,将这一基础更好地利用,更好地发扬光大。

  学员A对此深有体会,“财务会计手里有极为丰富准确的数据,要善加利用与分析,加上对业务和流程的深入了解,对行业与同行的关注,使得分析与解释、预算与预测、考核与控制,便不再空洞,而是能系统性地有机组合。”

  CMA给学员提供了这样一种基础以及视角,即很多看似熟悉平淡的财务知识,了解其背后的财务逻辑之后,从知其然变成知其所以然,正是这种融通的感觉让知识骤然之间活了起来。这是一个非常奇妙的过程。

  长远的乐趣

  枯燥的考试也能变得有乐趣吗?学员B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当然,学习应对考试的这个过程持续得比较短暂。而且或许不能说取得了CMA这张证书,你就具备什么样的能力,但CMA确实能够有效地帮助你重新梳理一下过往的相关知识,无论你是科班也好,还是有相关的工作经验也罢,甚至想要获得这样的体验,你都可以在更长远的应用中体会到更大的乐趣。”

  可以顺着你自己的兴趣点而进行深入的学习,这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诚然,经过备考的艰辛,获得证书,这是一种绝佳的肯定。与此同时,学习也让人乐在其中,因为管理会计本身就有一种独特的魅力深深地吸引人。

  通过不易,更有价值

  CMA的考试确实有一定的难度,特别是对于时间较为紧张的在职人士们来说。学员C认为,与考试压力做搏斗的过程,也是一种人生经历。通过考试很不容易,过程反倒显得更有价值了。

  “学P2的时候,对计算感觉也一般,主要是为了考试去啃计算的,对其数据的意义,关联关系,特别感兴趣,会去仔细地看。

  像内控,风险管理,现在P1的绩效管理,这些实际应用中可以做比较好的参考,大段文字,反而喜欢读,不嫌枯燥的。P1目前来看难度也是不小的,知识点多,要通过也非易事。

  7月30日考了P2的内容,发现很多文字方面的,突出诚信、控制,这个方向与我在学习当时的兴趣点有些接近,没有考太多量的计算。”

  由此来看,管理会计的确是具有独特的魅力,不仅表现在它的知识体系结构上,还有它对工作以及生活的指导意义,它对终身学习理念的贯彻等等方面。越是深入了解,越是能够体会这种魅力。

  ▎本文作者Alisa,来源高顿网校。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