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四大实习,财会生应该如何打磨自己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10-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能进入四大实习,对于很多财会生来说都是一件非常值得雀跃的事情。虽然是短暂的几个月实习期,但是四大对人才的培养、对每个实习生潜移默化的专业性塑造在行业内都是有口皆碑的。得到这样一个实习的机会,就像是遇到了一道自己会做的加分题,无论未来是否会留在四大,都能道一句受益匪浅。

  然而,事实上并非每一个进入四大的实习生,都能把握好这一次机会。

  Cathy就是这样一个错过了机会的人。去年,大三的她凭借自己一腔热情和不错的成绩取得了四大实习的机会,这对她所在的一所普通高校而言是非常稀有的机遇,她也表示要好好珍惜。可是正式实习开始之后,发现同期的实习生都是重点大学的学生,他们英语好、专业比自己懂得多,刚实习没多久就建立了不错的人脉关系,而自己却仿佛被冷落了一般。

  有实习生两个礼拜后就被分配到了审计项目小组,参与专业的工作;最不济的也能在一个月后跟着经理忙前忙后,各方面都发展迅速。再反观自己,来了一个月了,还在跑腿中,好不容易有人让自己做个数据,还被嫌弃动作太慢、错误率太高……等到实习结束,Cathy一无所获不说,连带着对自己的职业发展都产生了质疑。

  这样的经历,或多或少也会发生在其他进入四大实习的财会生身上,只是有些人很快就调整好了自己的状态,而有些人却一味认为自己被排挤、被看轻、被比下去了,最终未能好好利用这段实习的时光。

  事实上,在四大的实习除了等待被分配各种各样的任务、被提供或大或小的机会,更加重要的是你懂得如何打磨自己。

  打磨,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

  很多大学生都觉得自己是玩转电脑的好手,提到office软件的操作都要被他们嗤之以鼻一番,每个人的脸上几乎都写着“傻子才不会”这几个字。可是在四大,你可能就是这样的傻子。不如先问问自己——对Excel高阶操作掌握程度如何?会做数据透视表吗?会做Access数据库吗?SQL查资料能快速搞定吗?……

  如果你连这些工作技能都掌握不够,那就不必抱怨事务所的前辈们嫌弃你的工作效率了,因为和他们相比,你真的是没有效率。与其等着被吐槽,不如趁着即将开始实习或刚开始实习的时候,抓紧时间恶补一下,如果恰在淡季,那么找前辈们讨教一些技巧也是不错的。毕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做好最周全的准备,你才能在挑战来临时完美应对。

  打磨,对工作时间的安排和掌控

  大部分财会生的大学生活还是比较随性的,时间充裕让他们能放心培养自己的“拖延症”,对时间管理也不怎么当回事。但是进入了四大实习之后,合理且百分百实施的时间管理就应该成为你奋斗的目标。

  虽然你会发现,即便在四大也有很多前辈奉行“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但是不同的是,人家是在工作,而你是在实习、是在工作的过程中学习并提升自己,你们的目的已经不同了,更何况前辈们早已能轻松应对一切强度的工作、技能娴熟,而你只是一个新手,手忙脚乱对你来说不会有任何助益,只会增加你工作中的出错率。

  所以,每天安排好自己工作的时间,该干活的时候就干活,别人划水的时候你也该掂量一下自己的分量再考虑是否要“同流合污”。毕竟同样的时间,可以选择完成一项任务、看一本书、练习一番操作、查一些资料、做一套试题,也可以选择浑浑噩噩刷着网页,最后不知自己究竟做了些什么。两者耗时相同,可是收获却截然不同。

  打磨,让自己进入有担当的工作状态

  很多实习生下意识会给自己留一条退路,好像工作中所有的问题都是自己“实习生”的身份导致的,没有经验、没有地位、没有能力,但这些在四大的环境中都是软弱、不求上进的借口。因为工作关系,我接触过许多四大出色的实习生,他们也不过大三左右的年纪,但是举手投足间已经尽显专业风范,归根结底,是他们把自己定位在一个专业的会计从业者的位置。

  这种定位每一个实习生都可以做到,心态上,鼓励自己更加自信、懂得承担各种各样的责任,安排到你手上的工作就尽善尽美地完成;行动上,多记录、多沟通,无论是自己的错误、不足,还是别人的经验、建议、指导,以及各种各样的任务,都不妨用纸笔记录下来,有条理地进行。

  打磨,掌握自主学习的能力

  在会计师事务所,尤其是四大,忙季也许你整个人都要连轴转,但是如果遇到了淡季,就可以有更多自己的时间。很多四大员工都会利用淡季进行学习充电,考考ACCA或CPA之类的证书,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或是健身、休养生息,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

  作为实习生,你也应该懂得这种忙碌与悠闲之间的切换,并且做好相应的计划,在忙季学习工作中的实操经验,在淡季补充自己缺乏的理论知识,考证成了很多四大实习生们的首选,一方面诸如ACCA、USCPA和CPA这些高含金量的证书能提供很多实操上的帮助,另外对于未来的求职也有优势,更别提四大还有针对性的Q-pay了。

  但是这些好处都建立在你懂得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基础上。有实习生会推说自己工作太忙、有心无力,但是也有不少四大实习生利用自己每一天的空闲时间,通过看网课、做习题的方式保持学习的习惯。甚至我也见过不少实习生双休日来高顿学习,虽然这会占用他们一天的时间,但是在他们看来,高顿的课程质量和证书本身的价值就已经物有所值了,更何况能和优秀的授课老师们交流分享工作心得体会,也是一种另类的提升、总结自己工作收获的好机会。

  四大实习的机会很难得,但是更难得的是你懂得利用好这几个月的时间,利用触手可得的优秀资源,让自己的含金量再上一层楼。

  ▎本文作者兰桥,来源高顿网校。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