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同样是会计,为何他们月入过万你却只有小几千?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10-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国庆我们事务所要加班,同学会我就不去了」。

  Benson不记得,这已经是第几次拒绝同学会的邀约了。上一次和老同学们一起聚会,还是在毕业后的第3个秋天。听着别人谈论着过万的月薪,谈论着自己升到了什么职位,谈论着女友已经定下,带回家见了家长……

  明明是同一个会计班出来的,可似乎其他人都过上了更加优质的生活,只有他,每月领着只够基本生活开销,3K左右的工资。最让Benson郁闷的是,除了昔日的老同学,不少事务所里资历、经验都不如他的同事,反而每次升职加薪都走在他的前面。

  如何在众多的财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困扰着不少像Benson这样,领着微薄薪水、做着繁琐工作小会计的难题。

  与薪资直接挂钩的「财务岗位」

  作为入行门槛不算太高的一个职业,不少人往往凭着大学里的一张会计从业资格证,就轻松地踏进了会计的大门。但也正因为这样,每年财会领域的竞争力,不断加大。什么样的岗位水平,对应什么样的薪资。想要更快地摆脱「基层会计菜鸟」的身份,首先你需要对不同的财务岗位有个大致的了解,并给自己定下一个短期内能够实现的「小目标」。

  出纳,算得上会计从业类中的基础岗位。平时负责提取和保管现金、办理银行存款、登记银行存款日记帐等工作,薪资水平,因地区差异,一般在2K-3K。而像成本会计、税务会计等岗位,门槛较低,对工作经验要求不高,工资也基本维持在小几千。稍微有些资历的,会超过3K,但总体提升空间不大。同级别的,还有预算会计、销售会计等。

  再往上,主管类的,像成本、预算、税务主管,工资水平根据其在企业里的定位,薪资往往3K-6K不等。而像企业中的一些高管,财务经理、税务经理等,薪资差异往往有大几千的差异。财务岗位最顶端的财务总监一职,往往是薪资过万的直接保证。

  选对方向,比埋头攒资历更有优势

  很多人只有真正进了财会这个领域,才会发现,「财务越老越吃香」已经并不是那么适用了。比起在普通的会计岗位上,一味埋头苦干,选对方向,往往让你加薪的道路顺畅不少。

  就目前而言,像财务分析等一定程度上脱离纯会计路线的人,薪资涨幅会比纯会计岗位的人,高很多,跳槽时,也有一定的优势。财务计划分析,慢慢会偏向企业策略、业务方面,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价值。而给企业带来价值的多少,往往直接关系到企业愿意在你的身上投资多少。

  选对了路,远比你埋头努力重要得多,这一点,在财会领域绝对适用。

  额外的收入,不仅仅是获得资格证书津贴

  不少财会人在工作中,还会获得这样一笔额外的补贴。即因取得一些职业资格证书而获得所在企业、机构的额外奖励。像四大中的普华永道,每个月除了基本工资,还会补贴1000元给事务所中的ACCA、CPA持证人。

  与此同时,这些证书,也是财会人晋升的一些硬性指标。获得相关的资格认证,收获的从来不仅仅是那每月一点的资格证书津贴,还有更多的难遇的工作「机会」。

  想要升职加薪快人一步,获得更多的职位选择权,无疑,增强自身实力,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除了实操经验的慢慢积累,考证,获取相关资格认证,成了很多财会人最佳的选择。就拿ACCA来说,作为国际权威机构的财会金融领域最权威的证书之一,在国际范围内被广泛认可,往往是不少企业财务高管,用来武装自己,拿到升职加薪优先选择权的绝对加分项。

  「我们公司想要预计5年内在海外上市,有很多需要用到国际会计准则的地方,预备招揽、提升一批具备相关专业资质的人才,我不想放弃这次机会」,高顿ACCA周末面授班的一位学员,曾这样描述过她学习ACCA的初衷,「与其坐以待毙,按部就班按资历提升,倒不如放手一搏,对我来说,这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投资。」

  什么样的位置,什么样的选择,对应着,什么样的生活。如果,你只是在原地简单重复着基础、繁琐的工作,那么你获得的一定是低廉的薪资,低品质的生活。

  在还来得及去拼的年纪,为自己进行一些长远的规划。多接触一些公司的项目,可以选择轮岗,找到你未来的目标;证书是升职加薪的硬指标,利用有限的时间,去高顿报个类似于ACCA的课程,提升自我。

  当你的能力、眼界变得不同了,你所能预见的未来,也会是截然不同的。至少,你不会再成为同学会上那个没有话语权的「旁观者」。

  ▎本文作者Candy,来源高顿网校。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