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四先「考研」还是先「考证」?这明明是条送分题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10-1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急!!!大四了,我该继续考证,还是考研?」最近,这样一则帖子成功挤上了考研话题榜的前列。

  发帖的妹子叫Nina,是国内某高校会计系大四的学生,加上F1-F3三门免修科目,已经陆续通过了ACCA的10门考试。按照原来的规划,大四边实习边考证,每学期通过两门,在毕业前拿到ACCA准会员的资格,从而获得通往四大的「黄金认证」。

  可无奈的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本来Nina在5月已经通过高顿报名了12月ACCA的两门考试,然而一个暑假过来,她发现身边大多数人都在进行考研的准备工作,就连她的父母,也不停劝她:「女孩子还是安心考个研,晚点工作,有更高的起薪,家里也放心一些」。

  原本一心想着先考证后工作的Nina,忍不住开始动摇了。

  先考研,可在高顿报班苦学了这么久,12月份考试的报名费都已经交了,就这么白白耽搁半年,实在是不甘心;先考证,可身边的人都在考研,自己未免显得格格不入,更何况,一般而言,学历更高,起薪更高……

  而面临着同样困惑的,又何止Nina一个。

  在「考研」和「考证」间摇摆不定,不过缘于对未来缺乏明确规划。

  在纠结先考证,还是先考研之前,不妨先问自己几个问题:「我到底是为了什么而考研?又是为了什么而考证?这两者,分别会给我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大一、大二时,很多人都会陷入这样一种思维怪圈:毕业后,我是应该考研还是工作,考研每年那么低的通过率,工作,感觉自己没有充足的准备,算了,离毕业还早,等到大四再纠结吧……从而一拖再拖,直到大四,自己闲得发慌,而身边的不少人进行着考研准备,从而匆匆跟风考研。

  想考研,你弄清楚为什么而考了么?在很多人眼中,考研,是为了毕业后找到一份好工作,有一个更高的起点和起薪。而在此之前,你需要对毕业后,想进什么样的企业、单位有个明确的规划,了解你心仪的offer受学历门槛的影响有多大。如果有硬性要求,那不妨早早做好决定,投身考研大军。如果凭着相应的证书认证,就可以拿到一份理想的offer,那又何苦,白白多等3年。

  同样,考证的目的,无非也是为了以后的出路。财政部曾公布过这样一则规划,预计到2020年,再培养5万名合格的国际化会计人才,而财会生多如牛毛,想要脱颖而出,一些高含金量会计资格认证,类似于ACCA,无疑是最好的加分项。

  「考研」和「考证」不能并存?不过是个伪命题

  大四了,该先考研,还是先考证?这个问题,并不是第一次听到。在今年8月下旬举办的高顿财经未来精英训练营开营当晚的财经巅峰论坛上,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有10多年财务管理经验的行业大咖——孙景老师就曾给出了相关的解答。

  考研、考证,并不是一个只能择其一的题目。大学里有充足的时间,到了大四,课程尤为少。不少学校,甚至已然在大三的时候,结束了全部的课程。大四有全天的时间,用来复习,考证、考研,想要同时进行,并不是不可能,关键还是要看你如何去进行时间分配了。

  况且,在工作后,类似考研、考证这样的矛盾冲突只会更多,你将会承受更多的压力。

  更何况,有时候「考证」也可以成为「考研」的加分项。高顿有一位先后通过CFA、FRM、CPA考试的学员曾对笔者表示,从数学领域跨越到金融领域,自己的考证经历,为他研究生的面试加分不少。

  同样是为了将来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出路,考研或是考证,并不是只能择其一的选题。但具体的,还是要视情况而定,如果你的本科是所二流大学,想要通过跨校来改变命运,那么考研,对你而言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单纯是为了职场上升职加薪快人一步,那么通过一些高含金量证书包装自己,提升自己的专业实力、综合水平,也会是个好的选项。

  ▎本文作者Candy,来源高顿网校。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