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非财会类专业大学生,如何铺设自己的财会职场路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9-2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01

  对于很多大学生而言,当初所填的志愿并非自己的心头好,也有人在接触了专业课程之后才发现原来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是另一种。

  不久前的暑假,我的一个学妹就对我诉苦,表示自己虽然学习的金融专业,但是在大二上了会计课程之后才发现原来自己的真爱是会计!为此她感觉非常懊恼,已然大二的她已经错过了转专业的机会,而金融的课程压力也不小,可即便如此,她还是想要试一试,把方向转向财会领域。为此,她甚至说服了家人,报名了高顿的USCPA暑假班,利用二十几天的时间和自己的兴趣全方位接触。

  “怎么办,上完课,我发觉自己就是个做会计的料,这才是我的兴趣所在啊。”她结束课程后对我说。

  02

  怎么办?

  这也许是一个盘旋在很多大学生心头的问题。面对自己并不怎么感兴趣的专业,又想要投身自己更加愿意投入的财会类行业,该要如何是好?

  首先,我们应该抱着知己知彼的心态,对财会这个行业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很多人都有一种财会行业非常好就业的错觉,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虽然财会行业入门门槛很低,只要有张会从就能当个小出纳、小会计了,但是这类会计人往往都没什么发展,所在的平台也多是一些普通的小公司里。而真正的优质职位,比如世界五百强、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大银行或金融机构的会计岗位等,都存在着强大的竞争。所以如果你只是抱着求就业、只想考会从的心态要投入这个行业的话,将会被现实狠狠扇一个巴掌。

  而在这个行业中,即便有了一个优质的起点,由于业内人才济济,想要出类拔萃,也需要时刻保持自己学习的习惯,工作中多提问、多思考、多参加项目任务,工作之外会计人考证也是常态,有人从会从考到ACCA、USCPA、CPA,接着又要挑战CMA,这也不算是什么稀奇的事。对会计人来说,考过的证书和做过的报表一样,都是自己逝去的青春、实力的证明。所以会计工作,一点都不轻松,相反,是“亚历山大”。

  03

  当你了解完这些之后,再看自己的需求,你是否还是想要以一个非专业的身份投身到财会行业中去?

  如果答案还是肯定的,那么在大学期间就可以开始准备起来了。

  你可以——考虑转专业。若你还在大一,那么在一年后转专业的机会就是一个很好的跳板,直接投入到财会类专业去学习,对你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接受最系统的课程和知识积累。

  你可以——利用自己的时间学习。很多大学生都错过了转专业的良机,或者学校没有相关的转专业选择、自己不想要放弃本专业的学习等。那么利用自己的时间学习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了。就比如我上文中提到的那位学妹,她在暑假期间去高顿学USCPA就是一种自我拓展的好途径。不久前她报名了高顿的ACCA面授课程,无论是USCPA还是ACCA,对于想要进外企做财务的学妹来说都是非常不错的助力,在比较了考试地点和报考条件之后,她决定先从ACCA下手,再以USCPA补足。在一个暑假的体验中,学妹认为高顿的授课模式非常专业,条理清晰、结构完整,是一个非常系统的知识架构,对于非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夯实基础、入行的优质选择。

  你可以——趁早考证。会从是必须要考出的一个证书,如果你连这张证书都攻克不了,那么可能财会行业也不是你的福地。除了会从之外,为了增加自己的竞争力,那些适合大学阶段考取的证书也可以逐一尝试,如果想要去外企尤其是美资企业,可以考USCPA;如果选择会计师事务所,ACCA证书可以有不小的优势;而CMA证书也价值不低,目前不少国企都开始推进管理会计,该证书所传授的知识有助于你往这个方向发展。当然想要趁早接触一下CPA的内容也是不错的。

  你可以——通过实习积累经验。相对于正式求职来说,实习对专业的要求更宽松一些,所以建议非财会专业的大学生利用自己大二大三的时间多参加一些财会岗位或者会计师事务所之类的实习,可以是无偿的,只要能学到知识、积累经验、丰富自己的简历就是有收获了。这对未来的求职也是一种资本的积累,甚至可能你实习的单位就已经认可你了。

  总的来说,大学生们的“转行”比起进入社会后再调整更加容易,只要你能在大学时段里做好相应的积累和准备工作,以非专业的身份进入财会行业并不是件难事。

  ▎本文作者兰桥,来源高顿网校。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