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会计这个行业里,为什么人和人的差距这么大?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8-2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01

  很多人说,会计岗位没什么前途,除了稳定之外再无其它优势。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计人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未来恐怕连稳定也存在了。

  又有一些财会行业的年轻人表示,想要有好的工作、好的发展,一定要在大城市里呆着,否则回到了家乡,就只剩下一眼望得到头的落寞人生了。

  可是事实上,这些判断未免太武断了。同是会计行业,其中从业者人山人海,大家各自做出不同的进阶、有不同的发展的比比皆是。难道小城市里就不会有大作为?难道在大城市了你就能比回乡更好了?

  保不齐小城市的同乡一步步成了国企的财务一把手,而你还在大城市的小小办公隔间里做着最基础的打杂工作……

  很多时候,你看到别人的平步青云,却没看到他每天的加班加点全情投入;你看到有些人的忙碌勤快,却没发现他只是看似动静大,实质上什么都没有做。

  看清本质,你才能明白差距的根本原因。

  02

  不久前,高中同学发来消息说自己被调到上海了。

  对于这个消息,我多少是有些震惊的。

  这位高中同学,我们姑且称其为L,她的家人一直期望她可以安稳生活,所以大学里就让她填了会计专业,毕业后也是回到了家乡一个小城市里做了公务员。看起来应该是一个年轻的小姑娘渐渐老去的无聊故事。但是L却每天都很有活力,她情商高、组织能力好、业务水准也很不错,得到了很多前辈和领导的欣赏。

  渐渐地,她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机会,在平常人眼中因为是插科打诨的公务员生活中,她每天都认真工作,去参加一些工厂指派的调研活动,和行业内的专家们建立起了沟通联系;也利用空闲的时间买了高顿的网课学CPA。

  五年的时间里,她考出了CPA,同时也成为了单位财务部的“中流砥柱”。因为人事调动的原因,她从自己所在的分厂被调到了上海的总厂,完成了职业生涯的一次跳跃。

  事实证明,让人懒散的不是会计这个行业,也不是什么体制内的缘故,而是一个人本身的选择。

  03

  我见过在外企混吃等死的会计人,也见过工作了四五年还要在基础工作上出错的财务;我看到过抱怨工作无聊、工资低廉却每天只知道看泡沫剧、吃吃喝喝外加吐槽却唯独不知上进的年轻会计,也遇到过家庭、育儿、工作、学习一把抓的活力四射的中年会计……

  如果你不能在自己的生活里对自己下狠手,那么迟早生活会给你一次暴击。

  在会计行业,大多人只是看到了表面的闲散、稳定,却忽视了其背后的折腾、付出和竞争。这也是为什么碌碌无为的小会计一堆,而能担大任、挑大梁的财会综合人才依旧是凤毛麟角。

  当然,如果你只是把这个会计工作当成了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你懂得把生活的乐趣来源归类到下班后的时间里,那也是无可厚非的。

  大学同学Susie就是这样的一类人,她白天在一家私企做财务,下班后自己写写专栏,发发自媒体,如今还能赚上一笔稿费。白天的工作是基本工资,而晚上则是绩效奖金。这种生活状态也是很不错的,因为她在每一天的生活里,有自己的重心和爱好。工作给了她稳定的安全感,而业余的兼职给了她施展自己能力、投入激情的舞台。

  04

  会计行业,最忌讳的就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每天颓丧、糊弄而过。

  保护好自己心里的火花、保持住自己的活力,你可以去工作、也可以去维护自己的兴趣,但千万不要否定自己的专业、自己的未来。你不行不过是因为你放弃了自己,别人却都还在坚持着呢。

  莫因为下班晚就觉得自己奋斗了、莫因为朋友圈里晒个高端甜品就觉得自己牛逼了,毕竟真正强大的会计人不在于这种形式,而在于自己内心的强大和成长。

  用自己的节奏、自己的方式,从容不迫且坚持到底地前进,你在这个行业才能看到自己的价值、得到周遭的尊重。

  ▎本文作者杨陶,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