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酝酿应收账款融资:央妈玩的是什么把戏?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8-2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根据《经济参考报》的消息,央妈目前对应收账款融资有潜在的兴趣,并且正在酝酿应收账款融资的相关管理办法。最新的进度是,央妈的调研工作已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了,这事儿估计已提上日程。

  央妈这么做也实属用心良苦。目前压在企业身上的两座大山——负债率居高不下与中小企业融资难,也同样是悬在央妈心头上的一柄剑。

  不出意料的是,问题就摆在那里,央妈自然要找各种法子帮企业化解这些难题。而应收账款作为企业重要的资产之一,盘活并有效利用起来,无疑能为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解决添砖加瓦。

  那么,什么是应收账款融资?为什么应收账款融资会成为央妈的破题“新宠”?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的意义何在?

  别着急,这一连串的应收账款融资问题,我们将一一为大家解答。

  什么是应收账款融资

  应收账款,原本是会计的一个专业术语,属于会计资产类目下面的一个科目名称,表示企业应收还未收到的货款等资产。

  A企业与B企业进行正常的贸易往来,A企业发了货,赊销给B企业,B与A约定在规定的时间内还款。A对B便有了债权,是这部分应收账款的债权所有者。

  如果A企业着急等着资金的周转,等着用钱,将这块由于赊销而形成的应收账款转给专门的融资机构,并约定好相应的条件,专业机构帮助A企业完成融资,A拿到了自己所需要的资金,这便是企业的应收赃款融资了。

  高顿研究院的特约顾问秦欢指出,企业的应收账款融资,不光是局限在融资一个领域,而是集合了融资、结算、财务管理、风险担保等多位一体的金融服务,综合性是很高的。

  因此,如若财务参与到这个决策过程中来,有助于提高决策的质量,提前为应收账款融资的一些商业风险做好防范。

  应收账款融资的主要方式

  我国目前国内的应收账款融资,有两种玩法:一种是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另一种是应收账款转让融资(或保理)融资。

  我们先看质押融资。企业的应收账款债权,作为一种质押品,质押给银行,等于是找银行融资,用贷款的路子去做。

  而转让融资的客体就不是银行了,而变成了专业的保理公司。这时候应收账款转给了保理商,多是向市场提供保理服务的银行,之后企业再完成资金融通。

  除了债权抵押或者转让的对象不同,承担风险的对象也不尽相同。质押融资来说,如果债权企业融资出了问题,作为反担保的债务企业,是要弥补银行的损失的。而保理融资,银行承担了收款的风险,可以对债权企业享有追索权。

  质押和转让融资,是应收账款融资较为常见的两种方式。除此之外,近年来逐渐发展起来的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也是前景广阔的融资方式之一。

  我国应收账款存量可观

  央妈这回对应收账款融资,真是重视起来了。这块不得不说潜力巨大,工业企业本身的应收账款存量总体上说还是相当可观的。

  海通证券曾经发布过一份研报,对我国工业企业的应收账款净额做过统计,数额和增长速度都是非常惊人的:由2010年的6万亿,一跃增加到了2014年10.7万亿,仅仅是五年的时间,但增长的步频却很迅猛,达到了1.75倍。

  这样看来,我国工业企业的应收账款净额的年均增速就为15%。如果继续按照这个趋势增长下去并闲置着,未能充分利用起来,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资源性的浪费。

  加上近来国家鼓励中小企业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并且在政策上给予了一定的支持。央妈和发改委等八部委今年2月就联发了金融支持工业的文件,提及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

  文件出来后,就是具体的落实了,预计相应的管理办法雏形很快就会浮出水面。

  改变中小企融资困境

  应收账款融资,帮助中小企业高效地拓展了融资的方式与渠道,或将成为我国中小企业飞速发展的一有力引擎。

  毫无疑问,应收账款融资,给苦苦挣扎于融资难和融资成本高困境中的中小企业带来了希望的曙光。

  由于属于供应链金融的一种,规模与整体效应显著,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的主任曾刚就指出,中小企业能够凭借整体供应链的力量,提升自己的资信评估,打通融资通道。

  以往我国一些处于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的难度比较大,因为自身的信用评级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但是处于供应链下游、与其形成应收账款关系的核心企业的信用资质一般是比较高的。

  应收账款质押等于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种关联,借助核心企业的良好资质帮助自己提高银行的信用评价。对于盈利疲弱的中小企业来说,通过应收账款融资,能够有效地改善现金流,终极奥义还是为了改善匮乏的融资路径,进而扭转自身融资的困境。

  ▎本文作者Alisa,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