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CPA战略重点掌握知识点:发展战略的主要途径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8-2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里约奥运会赛程过半,中国的奖牌榜遭遇了滑铁卢,目前只是屈居奖牌榜第三位。但这届运动会,相较于国人之前对奖牌、金牌的执着,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奥运精神回归的重要性,思想回归理智。这届奥运会也无疑成为中国观众最欢乐的一届奥运会。

  我们被傅园慧的“洪荒之力”征服,被宁泽涛的胸肌和人鱼线吸引,被冯喆这种敢说“首银比首金污一点”的段子手圈粉······2016年奥运,与其说是一场奥运比赛,不如说是一场运动盛宴,相比金牌,我们更在乎快乐。相比输赢,我们更在乎享受。我们懂了,快乐比成功更重要。

  如果我们把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比作奥运会的训练项目,那么我们目前已经进入到强化训练阶段。距离考试的日期越来越近,我们或许会焦虑,但不要自乱阵脚。高顿CPA研究院的老师们建议在这段时间,大家应该按照自己的复习进度复习,注意劳逸结合,重点关注自己比较薄弱的知识点。

  今天小编给大家整理了《财务成本管理》第五章知识点,助力各位考生通关!

  资本成本的构成和用途

  (一)资本成本的概念和用途

  (二)公司资本成本和项目资本成本的比较

  债务资本成本的估计

  权益资本成本的估计

  (一)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1.基本公式:KS=Rf+β×(Rm-Rf)

  2.各项指标的估计方法

  (二)股利增长模型

  1.计算公式

  (1)留存收益成本=预期第一期的年股利额(D1)/当前的每股市价(P0)+普通股利年增长率(g)

  (2)新发普通股成本=预期第一期的年股利额(D1)/[当前的每股市价(P0)-普通股筹资费用]+普通股利年增长率(g)

  2.普通股利年增长率的估计方法及说明

  (三)债券报酬率加风险调整模型

  计算公式:普通股成本=税后债务成本+股东比债权人承担更大的风险所要求的风险溢价

  【提示】股东比债权人承担更大的风险所要求的风险溢价是凭借经验估计的。一般认为,某企业普通股风险溢价对其自己发行的债券来讲,大约在3%~5%之间。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的计算

  1.计算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权数的选择

  2.发行成本的影响

  发行债券和股票需要考虑发行费用,计算资本成本应当考虑发行费用。

  3.优先股资本成本的估计

  优先股资本成本是优先股股东要求的必要报酬率。优先股资本成本包括股息和发行费用。优先股股息通常是固定的,公司以税后利润,在派发普通股股利之前,优先派发优先股股息。优先股资本成本的测算公式如下:

  4.资本成本变动的影响因素

  外部因素:利率、市场风险溢价、税率

  内部因素:资本结构、股利政策、投资政策

  高顿CPA题库

  1.某企业拟发行一笔期限为3年的债券,债券面值为100元,债券的票面利率为8%,每年付息一次,企业发行这笔债券的费用为其债券发行价格的5%,由于企业发行债券的利率比市场利率高,因而实际发行价格为120元,假设企业的所得税税率为15%,则企业发行的债券成本为()。

  A.5.96% B.7.16% C.7.02% D.7.26%

  2.关于资本成本,下列()正确的。

  A.资本成本等于酬资费用与用资费用之和与筹资数额之比

  B.一般而言,债券的筹资成本要高于银行借款的筹资成本

  C.在各种资本成本中,普通股的资本成本不一定是最高的

  D.使用留存收益不必付出代价,故其资本成本为零

  3.某公司计划发行债券500万元,年利息率为10%,预计筹资费用率为5%,预计发行价格为600万元,则该债券的成本为()。

  A.10% B. 7.05% C .5.88% D.8.77%

  4.在个别资本成本的计算中,不必考虑筹资费用影响因素的是()。

  A.长期借款成本

  B.债券成本

  C.保留盈余成本

  D.普通股成本

  5.一般来讲,以下四项中()最低。

  A.长期借款成本

  B.优先股成本

  C.债券成本

  D.普通股成本

  6.某企业平价发行一批债券,其票面利率为12%,筹资费用率为2%,所得税率为33%,则该债券成本为()。

  A.8.7% B.12% C.8.2% D.10%

  7.资金每增加一个单位而增加的成本叫()。

  A.综合资本成本

  B.边际资本成本

  C.自有资本成本

  D.债务资本成本

  8.某公司发行债券面值1000元,平价发行,票面利率为12%,偿还期限5年,发行费率3%,所得税率为33%,则债券的个别资本成本为()。

  A.12.37% B.16.45% C.8.29% D.8.04%

  参考答案

  1.A 2.B 3.C 4.C 5.A 6.C 7.B 8.C

  小编在此祝福各位参加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小主们,全力争取,享受过程,最后,取的好成绩!

  ▎本文综合自互联网,由编辑wiky整理发布。更多内容推荐关注:微信号“注册会计师”(gaoduncpa),专业的cpa考生学习平台与职业发展平台,包含最新的考试资讯,最全的备考策略。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