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看完这些,你才明白自己对会计误解有多深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7-2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提起“会计”,你想到的是什么?工作轻松?安稳?基本都是女性?事实上,能想到这些特征的人往往对会计这个行业有或多或少的误解。你是否也给“会计”下过这些定义——

  1.会计专业非常好就业

  每个企业都离不开会计,这是事实,但是严峻的事实是人才市场中普通的会计人才已经供大于求,而对资深的、能力卓越的会计人才虽然需求很大,可没能经历普通会计工作阶段的人鲜少可以胜任这一进阶的岗位。这就导致了初出茅庐的会计人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往往要挤破头找到一个基础的工作后,慢慢锻炼自己,再求升职,很多人往往在第一步上就已经over了。

  2.会计工作基础又简单

  会计工作不只是算账、凭证、管管钱,事实上,在会计行业中岗位丰富、发展方向也各有不同,会计人除了基础算账之外,还需要对公司业务有大局上的把握、把控;或要和其他公司、机构,包括审计部门进行有效沟通,维护公司利益;也需要联合其它部门,一起完成各种项目,可谓身兼要职,不容轻视。

  3.会计每天都在重复一样的工作

  虽然不否认有些基础工作的会计其业务内容有比较高比例的重复性,但是整个会计行业而言,工作内容非常丰富,哪怕是同样的会计核算和解读财务报表的工作,因为对象不同、地区不同,比如国内和国外,不同的会计准则和法律法规,会带来不同的工作节奏与标准,甚至有些内容需要奔赴当地去完成,也算是充满了变化。

  4.会计软件在手,工作不愁

  虽然会计软件运用越来越普遍,对于很多小企业来说简化了记账的步骤和程序,也解放了会计人一部分人的工作。但是这类软件并不能完全替代会计人的工作,对于一些战略意见的提供、工作项目的审核等,还需要会计人本身的专业知识把控大局。

  5.会计工作永不下岗/即将下岗

  有人认为,每个公司都需要会计,谁被裁员都轮不到会计被裁员;可是又有人说,随着自动化软件和机器人的诞生,会计这个工作将被机器人所取代,会计人将面临大规模裁员。

  事实上,基础的会计人员由于工作单一、重复,确实将有一定的被计算机取代的可能,但是对于能力更加综合的会计人员来说,其丰富的工作经验、资深的专业知识,都是计算机和机器人所无法取代的,更何况会计人除了要通晓国内外会计准则之外,对于当地的一些约定俗成的规矩也要了若指掌,才能给公司最好的帮助,而这是一板一眼的机器人无法做到的。

  6.会计都是女性

  会计的工作普遍被认为安稳、闲适,同时发展一般,比较适合扮演更偏向家庭角色的女性胜任。可是事实上会计工作也有忙碌、高压、紧凑的一面,如果你能更深入了解这个行业,会发现很多成为会计领域管理层的都是男性。别再看到男会计就像是看到稀有动物一样了,事实上男会计的潜力不可小觑。

  7.会计只要专业对口就一劳永逸

  事实上,会计行业充满了很多与时俱进的元素。从前市场没有打开,大家都埋头算着自己的帐,一旦市场打开了、经济全球化了、一带一路政策出台了,会计人的工作又开始忙碌起来了,要熟悉国际会计准则、要掌握美国会计准则,要懂得国际上的法律法规,要懂得对方国家的规矩做法,会计人们忙着考各种证书,从ACCA、USCPA等,以求能快速达到这些要求,并通过证书达到对自己能力的认可,进而可以在行业中有更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会计人来高顿咨询相关的课程,真是为了“继续学习”,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所以,会计行业绝对不是一个一劳永逸的存在,相反,它需要从业者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提升自己的技能,才能更好适应市场对其的需求。

  也许会计的入门给人一种非常轻松的感觉,可是入门容易、修行难,对于一个有抱负、有梦想的会计人来说,会计行业没那么简单。

  ▎本文作者杨陶,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