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你的“专业”,不该是你追逐梦想的绊脚石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7-2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01

  你的“专业”是什么?你的工作又是什么?

  还记得不久前一个刚高考完的亲戚小孩因为填志愿的问题而忙了好几天,选了学校选专业,却发现怎么都没有称心如意的。而我在旁边看着,不禁回想起自己当初选择专业的样子,就好像在选择自己的未来一样,小心翼翼,只想着将专业和未来等同起来,和将来的成就连城一条连贯的直线。

  可是真正能达成这一期望的,又能有多少?往往要等到大学毕业、步入社会,数年之后才幡然醒悟,“术业有专攻”和“专业对口”不过是一种美好的期望而已,专业从来不等于未来,也无法与成就直接挂钩。

  02

  曾经的高中同学A,本想要读会计专业,却不幸因为分数不够而被调剂到了食品科学与工程。面对这么一个冷门且自己并不感兴趣的专业,A顿时有些绝望了,她的眼前已经浮现出了四年碌碌无为又头疼不已的专业生涯,以及毕业后毫无兴趣点可言、混沌度日的专业工作。

  转机出现在了大一下半学期,在浑浑噩噩过完了一个学期之后,A在学校的宣传栏里无意看到了不少会计证书培训的消息,她的同班同学B正驻足端详。

  抱着好奇的心态,A上前主动攀谈,得知了B想要考会计证书的想法。

  “不是本专业,也可以的吗?”A问。

  “只要有能力、又有专业证书可以证明自己的能力,为什么不行?”B说得理直气壮,“多少成功人士,他们的工作和专业差了十万八千里,专业又不是唯一的路。”

  03

  专业,从不等于未来。很多时候大学里的专业不过是一种基础的夯实和行业的敲门砖,并不代表这四年之后你就真的是这个行业的佼佼者,而在其他行业中就再无立足之地了。

  B的话语对A而言是一种点拨,她很快就从一开始的自怨自艾中反应过来。

  从大一下学期开始,A就开始利用自己上课之外的时间学习会计的课程,她直接从考证下手,先钻研会计从业的书本和习题,遇到一些无法理解的内容时,就去找那些会计专业的高中同学们请教,实在不行便上网求助。当自我感觉已经掌握了会从的内容之后,A又选择了更加国际范儿的ACCA,因为课程比较复杂、庞大的缘故,她报了高顿的面授班。

  大学四年,A通过自学和培训课程,搞定了会从,并考出了ACCA前九科,虽然专业不对口,但是她依旧得到了进入会计行业的机会,进了某实力不错的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做了一名审计。

  04

  在大学偌大的校园里,如A这样专业和自己希望的发展方向不对口的学生还有许多,即便是放眼社会,职场中专业不对口的人也有许多,“专业”从来不该是一个囚禁梦想和抱负的牢笼。很多时候,坚持、方法和勇气,比“专业”这两个字,要重要得多。

  大学里,你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可以转专业、学二专,或者索性通过校外培训考证、实践、实习等方式建立起与自己喜欢或擅长的领域之间的联系;

  社会上,你不喜欢自己目前的工作领域,可以通过转岗、跳槽,或考相关的证书等渠道转向自己更偏爱的岗位,甚至如果你真的下定了决心,那么从头做起也并不是不可能。

  事实上,你的专业从来不是阻碍你与自己梦想的工作携手前进的障碍,相反,这年头专业和就业截然不同的人多得是,学英语的想做程序员、学文学的想做英语讲师、学生物的想研究地理、学教育的想做会计……

  但凡是以“专业不符”来开解自己的人,更多是不敢尝试、不愿付出,宁可画地为牢,也不肯把自己抛出去,感受前路的开阔;逼一逼自己,收获奋斗过后的成果。

  ▎本文作者兰桥,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