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世界500强CFO郑永强:企业应紧跟管理与会计融合大趋势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7-1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近期,财政部出台了一份权威性的官方文件——《管理会计基本指引》。这份基本指引在管理会计建设体系中发挥了指导性的作用,同时也是管理会计应用与案例库建设的“素材”来源。

  管理会计是有自己的大前提和目标的。它十分强调管理会计工具方法的合理有序运用,主动参与到单位的财务规划、决策、控制等过程中来,通过专业的知识以及分析能力,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有用的信息,帮助其实现战略规划。

  财政部对管理会计做了官方表态,企事业单位又该如何贯彻好文件传递的精神,指导自身管理会计工作的有序开展。

  在《基本指引》公布后,长期以来致力于管理会计人才培育事业,被称为管理会计人才摇篮的高顿财经,近期特别邀请了世界知名500强公司——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的财务总监郑永强先生,为大家详细解读这份纲领性质的文件背后究竟有何深意,它的出台又会对中国未来的管理会计发展有何影响。

  1《基本指引》的出台,对我国管理会计事业的发展,有何意义?

  《基本指引》的出台,对我国管理会计事业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篇章。在中国会计行业中,我们一直强调会计的专业性,而很少强调会计的应用性。

  伴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粗放式的经营已经过时,运用管理会计手段进行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企业运作效率,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这个时候,《基本指引》的出台,恰好为管理会计的应用指明了方向,具有划时代意义。

  2 企业如何在《基本指引》的引导下,有序推进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

  《基本指引》提出了管理会计的应用原则、基本框架及应用环境,同时也列举了一系列的管理会计工具,为企业数字化和精细化管理以及应用会计工作指出了具体和科学的方法论和实现路径,提供和最佳实践(Best Practice)的参照,为企业有序的推进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并且提供了理论基础和依据。

  3 对管理会计人才的理论以及实操层面,提出了怎样的新要求?

  过去对会计人才的要求更偏重会计人才的专业性,往往偏重对会计理论的了解和掌握,很少看重会计理论和实践结合,更不考虑如何通过管理和会计的融合,帮助企业提升效益。

  在经营过程中,往往把会计人员当作专业人员看待,与企业经营联系并不紧密。而《基本指引》提出后,要求管理会计人才,不仅要掌握基本的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同时要掌握和了解各种管理会计的原理和知识,还要掌握和了解如何将专业知识和企业实践完美的结合和应用,帮助企业制定战略、规划、预算,并运用一系列的管理会计模型和工具,帮助企业实现战略目标,降低经营风险,提高企业经营绩效。

  4 未来的cma考试,有没有可能出现《指引》里的内容,为什么?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指引》可以作为一个比较好的理论指引,与CMA等职业资格认证有异曲同工之妙,皆是通过系统性的体系说明,为具体的实践与应用提供一种指导。同时,实践中的案例或实例等又可以反过来丰富理论的深度与厚度。

  ▎本文作者ALisa,来源高顿网校CMA。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chinacma),最快速的个人价值提升,最应当了解的行业知识,最热门的管理会计动态,最新的考试资讯。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