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银行“打员工屁股”,其实是在打自己脸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7-0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成年人被打屁股,强迫当众认错,被剪阴阳头......这一系列匪夷所思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并不是发生在电影中的桥段,而是最近真实上演了一出。

  山西长治的一家银行,对下属员工病态的业绩培训视频,传到了网上,引发了关注与热议。打的是银行员工的屁股,还是脸面?层出不穷、一直以来为人所诟病的奇葩银行培训方式,又暴露了怎样的问题?

  “乱打屁股”是违法的

  小时候,我们要是太淘气或者犯了什么错误惹妈妈生气,妈妈先是会说“过来我绝对不打你”,紧接着立马出尔反尔打我们的屁股,我们在身心和肉体上均受到折损之后,便牢牢地记住类似的错误不可以重犯。

  但那时我们还是小孩子,就算挨两次打,也属于正常,谁的童年没挨过那么几下,狼爸还说不打不成器呢。不过,您设想一下,当您长大了之后,变为成年人,有了自尊心和羞耻心,做事情要起了面子,这个时候,如果再被别人当众打了屁股,您会不会觉得荒唐无比,颜面何存,难以接受?

  不说颜面上令人难以接受,就是从人权和法律等角度来说,银行的做法也是有失偏驳的。

  宪法中规定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不受侵犯;民法通则中也规定公民享有生命健康权。由此来看,银行暴力体罚员工,无疑是侵犯了员工的合法权利。

  而从事情细节来看,殴打他人,或者是故意伤害他人身体,也是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视情节的严重程度,施暴者要受到拘留或者是罚款的不等处罚。

  培养出病态员工不值得

  这样的奇葩培训方式,不仅是在银行,销售、餐饮、美容、保险等行业屡见不鲜。或者是组织一群人在街头高声呼喊,或者是在闹市人流中载歌起舞,皆是为了突破自身脸皮和尊严下限,找到自我突破点。

  但银行这样奇葩的培训方式,真的能培养出优秀的员工,达到预期的培训效果吗?而受到折辱的员工,虽然碍于威严不敢吭声,心里又真的会心悦诚服吗?

  答案显然都是否定的。

  部分中小银行对员工的教育培训,认识上存在偏差。在业绩绩效等硬性指标的重压下,常常喜欢剑走偏锋,急功近利,错误地选择了培训的师资和方式,似乎还想妄图一夜之间就能锻造出一批骨干金融精英。

  但这种方式,不仅是治标不治本,而且也忽略了员工最核心的技能提升应该着眼于业务素养方面,而不是一味地践踏人格底限。

  而在提升业务技能等硬实力层面,不是只有体罚这一条路。有很多银行的做法都可以借鉴,比如说积极推荐员工去考CFA和FRM等金融证书,用知识武装自己。

  比起奇葩体罚,这种方式就是更为温和的,长远看来,也将是更为有效果的,因为它真正地关注了员工的自身发展与职场竞争力,从内化的角度真正赋予员工职场创新力与变革力。

  ▎本文作者Alisa,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