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梅旭辉:国企改革背景下的财务转型,人是最活跃因素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6-2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梅旭辉现就职于一家全资的国有企业——宁波城建,并出任总会计师一职。该公司的财务组织方式以财务管理为中心,资金、人员统一调配并分级管理,部门经理参与把关,常规财务流程涉及审批、担保、资金调配等多项事宜。

  与高顿结缘

  自梅旭辉回忆,结识高顿,要追溯到2006/2007年了。当时他是去参加过几次财务公开课程,接触几次下来,对课程的质量与师资的配备都比较认可,印象也比较深刻。

  “选择并建立起对一项事物的偏好之前,需要加深或者强化对它的认知。高顿给我留下的就是这样一种财经高端品牌的认知,所以我信任并且跟随基于认知所作出的选择。一转眼,坚定这种选择,已经持续了将近数十年的时间。”

  合作产生共赢,高顿不仅为他拓宽了财务视野,转换了财务思维,也为他带来了人脉资源方面的积累与纵深。

  “高顿提供的是一种综合性、贯穿式的服务内容,不仅有成体系的课程与讲座,线下还会组织各种高端的沙龙和活动。通过这些人际互动,我也逐渐结识了许多地产业的同行,大家一起交流,总是能产生出思想的跌宕,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国有资产的流失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而国有资产改革中,预防国有资产的流失是十分关键的环节。因此,他认为,财务管理者应该对国有资产流失而引发的财务问题高度关注。

  他指出,国有资产流失管理,表现在财务上有多种形式:比如债权——应收账款的管理,其实就是企业对自有的一项财产权力的梳理,需要配备良好的制约与监督机制;再比如成本管理,关系到企业的现金流量与盈利状况。树立成本效益的观念,是国资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谈及本公司的财务管理架构与着重发力点,他给出了如下的看法:

  “一是财务内控与内审体系健全,尤其是对子公司内部审计的统筹把关;二是财务部定期或不定期做系统的、专项的审查,大面积、专项资金的用途与去处应予以规范化、公开化、流程化操作。”

  国企改革背景下的财务转型

  国企改革的序幕已经拉开,而国企的治理、运营模式均将得到改变,因此财务管理也将亟需同步变革,以适应国企改革的大趋势。那么,作为国企财务变革的设计师,总会计师又将如何直击财务变革的要塞呢?

  梅旭辉选取财务团队建设方面作为一个微观切口,并阐述了他的观点:

  “人是国企改革以及财务转型背景下最活跃的因素,把握好了人这个核心,财务转型就有了活力和续航的动力。

  一是要提升财务人员的从业技能与职业素养,提升他们的财务管理能力,掌握现代财务管理技能;二是人员考核、激励、退出、淘汰机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合理配置财务团队,保证不同梯度的财务人员比例适当;三是选聘高素质、经验丰富的财务骨干精英,优化团队结构。”

  ▎本文作者Natalie,来源高顿财务培训。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财务培训”(gfinance)。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