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学越来越近,理想越来越远?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6-1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高考前的那个晚上,我华丽丽的失眠了。

  为了即将到来的考试而紧张,为了完全未知的命运而担忧,但更多的是,为了越来越接近理想中的大学生活而激动不已。

  可大学越来越近,我却发现,很多事情,和想象中的并不一样。

  曾经「理想中的生活」,似乎正和我渐行渐远……

  「进不喜欢的学校,学不热衷的专业」等于「一个将就的未来」?

  都说,高考是人生最大的分水岭。因成绩而定的学校、专业,直接决定了你的一生。曾经的我,抱着这样的想法,浑浑噩噩过了一年。期末因为提不起兴趣复习,还挂了两科。直到偶然一次,我在学院的公告栏里发现了一个可以申请转专业的通知。咨询了一下学姐,发现,除了转专业外,还有修双学位、辅修、跨专业考研、考证等不同的路径。真的没必要为了曾经的遗憾,一味执着。

  第一年的四人行,第二年的两人行,到后来的一人行。

  还没进大学的时候,听很多人说过,大学里的室友,会成为你这一辈子的好朋友。当时的我,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因周六的早上起的太早,而备受嫌弃;好心帮室友带饭,却因不和她的胃口,被横加指责。从大一时的凡事四人同行,到后来的渐行渐远,大家在磨合中学会了成长,学会了不再像高中时的自己一样,一味依赖。

  总是等过了晚上12点,才开始感慨「时间过得真快,这一天,又『混』过去了」。

  周六周日泡图书馆,每天早起跑步锻炼,这曾是我理想中的大学生活。但「今天的论文不写完我就不睡了,明天我一定的要几点几点起背单词……」这样的口号,我却喊了四年。说好要认真写论文的我,总是憋了不到两百字就删掉,刷刷手机,一晃就到了12点。喊着早起,定了十几个闹钟,第二天的清晨,却还是毅然睡到了上课前几分钟。找不到目标,没有动力,成了我毕业时很多遗憾的「症结」所在。

  参加毫无意义的兼职、实践,那叫「浪费时间」,不叫「锻炼能力」。

  大学四年参加过不少社团组织,也做过不少的兼职,可到找工作填简历那会儿,却发现,可以写上去的,真的寥寥。大学里很多人喜欢做发传单之类的兼职,到大马路上一站一整天,最后拿到手的钱还不足一百。我用了四年才明白,别人口中「大学里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提高能力」是什么意思。有些兼职,时长而无意义,那完全等于浪费时间。

  我们在「迷茫」中,弄丢了曾经的理想,最终还是活成了父母想要的样子。

  大学里,身边总有人在喊「迷茫」。我们曾把「高考」当做是多年来的终极目标,一旦跨过这个大槛,瞬间就迷失了方向。从来只有人告诉我们,要努力学习,才能考上好的大学,却忘了告诉我们,考上了大学以后,我们又该何去何从。在父母的期望中过了十几年,一心想考个离家远的大学,远离父母的掌控。却不曾想,虚度了四年光阴,临毕业找工作时,依旧迷茫的你,只能托父母找着关系,或像他们期望的那样,考个公务员,平平淡淡一辈子。

  不少人感慨在大学里,离自己的理想越来越远了。

  曾经想把大学活成一首诗,却无奈过成了一张废纸,浪费了大把的光阴,糟蹋了太多的期望。

  太多的人,不过是在步入大学后,迷失了方向,没有足够清晰的目标和方向,因而,在拖延症、三分钟热度的反复折磨下,和预期的理想渐行渐远。

  也许,现在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找到未来的一个目标,工作、考研、出国等,从来都不是大四的任务,这些都足以成为支撑我们整个大学生涯,过得充实而有意义的动力。

  ▎本文作者温如言,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