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干货来袭:注会备考中应收账款的实质性程序详解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6-0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根据高顿网校论坛学员的反映,小编找出了应收账款的实质性程序的超级大热门知识点,这些干货,无论从考题出现率,还是易错程度等各个方面,都是2016年注会备考的难点!不管你是超级大学霸、还是勤劳小蜜蜂,都值得看一看。

  审计目标与认定对应关系表

  

 

  应收账款的实质性程序

  

 

  

 

  获取或编制应收账款明细表

  (1)复核加计正确,并与总账数和明细账合计数核对是否相符;结合坏账准备科目与报表数核对是否相符(与营业收入的相关程序思路一致)。

  (2)检查非记账本位币应收账款的折算汇率及折算是否正确。

  (3)分析有贷方余额的项目,查明原因,必要时,建议做重分类(“分类与可理解性”的分类)调整。

  (4)结合其他应收款、预收款项等往来项目的明细余额,调查有无同一客户多处挂账、异常余额或与销售无关的其他款项(如,代销账户、关联方账户或员工账户。舞弊的迹象)。如有,应做出记录,必要时提出调整建议。

  检查涉及应收账款的相关财务指标

  (1)复核应收账款借方累计发生额与主营业务收入关系是否合理,并将当期应收账款借方发生额占销售收入净额的百分比与管理层考核指标和被审计单位相关赊销政策比较。

  (2)计算应收账款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等指标,并与赊销政策、以前年度指标、同行业同期相关指标对比分析。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应收账款年末余额/收入×365,或: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应收账款年初年末平均余额/收入×365

  小编收集的这些知识点你都知道了么?我们做个测试吧。

  单选题:

  在对被审计单位2014年度财务报表实施审计时,如果发现其2014年末2—3年

  账龄的应收账款余额为500万元,而2013年末(),则注册会计师应当怀疑

  2014年末应收账款存在重大错报。

  A.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为350万元

  B.账龄为1—2年的应收账款余额为400万元

  C.账龄为2—3年的应收账款余额为250万元

  D.账龄为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为550万元

  【答案】B

  【解析】2014年末账龄为2—3年的应收账款系2013年末1—2年应收账款余额,减去2014年度收回的部分应收账款之后的余额,不应当超过2013年末1—2年应收账款余额。如超过,表明存在差错。

  ▎申明:本文由李飞飞汇集整理,系高顿网校编辑团队汇编作品,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更多内容推荐关注:微信号“注册会计师”(gaoduncpa),专业的cpa考生学习平台与职业发展平台,包含最新的考试资讯,最全的备考策略。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