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从威尼斯商人看资产负债表,你看出门道来了吗?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5-3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本文节选自《世界500强CFO的财务管理笔记》,作者郑永强

  莎士比亚在《威尼斯商人》里描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鲍西亚,一个富人的女儿,按照她父亲的遗嘱,她得到了三个盒子——金盒子、银盒子和铅盒子。只有一个盒子里面装着她的肖像,谁选择了正确的盒子,那么她就嫁给谁。于是,求婚者从世界的四面八方云集到这儿,都希望能得到她。威尼斯镇上有一个年轻人名叫巴萨尼奥,他下定决心要赢得鲍西亚。但是,为了达到自己的愿望,他需要三千达克特,这在当时是一笔巨款。于是,他向自己的好友,同时也是一名富有的商人的安东尼奥求助。然而,安东尼奥刚把钱投到了海上的生意里,手头上暂时也无法拿出这么多钱,他被迫向另外一个富有的犹太高利贷者夏洛克借这笔钱。安东尼奥和夏洛克都不喜欢对方:对于安东尼奥来说,他看不起放高利贷的,另一方面,他不喜欢夏洛克也因为他是犹太人;对于夏洛克来说,安东尼奥借钱给人从不收利息,这样就损害了他的利益。匪夷所思的是,夏洛克还是同意借钱给安东尼奥,而且也不收他的利息;但是夏洛克提出了一个奇怪的要求:如果安东尼奥拖欠还款的话,他将会从安东尼奥身上割下一磅肉。

  故事的结局是巴萨尼奥去了贝尔蒙特,他选择了正确的盒子,也赢得了鲍西亚。但安东尼奥的商船失事,资金周转不灵,贷款无力偿还。夏洛克去法庭控告,根据法律条文要安东尼奥履行诺言。为救安东尼奥的性命,巴萨尼奥的未婚妻鲍西娅假扮律师出庭,她答允夏洛克的要求,但要求所割的一磅肉必须正好是一磅肉,不能多也不能少,更不准流血。夏洛克因无法执行而败诉,害人不成反而失去了财产。这样,鲍西娅巧妙地挽救了安东尼奥的性命。同时,为了证明自己爱人是否专心,她们要求自己的丈夫交出戒指作为偿还。最后,真相大白,得知原来鲍西娅女扮男装出现在法庭上并救了安东尼奥,巴萨尼奥不禁对自己的这位妻子刮目相看。

  这个流传几百年的故事里,除了看到朋友间无私的友谊和高利贷者的刻薄贪婪之外,我们还可以从中搜寻到早期的资产和负债的概念。商人安东尼奥拥有海上的商船资产,但却无法应付朋友借取现金的要求,他只能向高利贷者——当时的银行家夏洛克借钱周转,夏洛克当然也不能仅凭信用将一笔巨款放给客户,何况还是他的仇人。他没有要安东尼奥拿自己的资产——商船抵押,而是想借这个机会“惩治”一下眼中钉,于是他们订立了借款契约。从夏洛克处借来的钱成了安东尼奥的负债,利息是无法还款的情况下自己的一磅肉。而安东尼奥的资产——海上商船损失后,无法回收现金来偿还负责——夏洛克的高利贷,于是卑鄙的夏洛克来乘人之危了。好在机智的鲍西娅帮安东尼奥度过了危机,也让贪婪刻薄的夏洛克偷鸡不成蚀把米。

  恰恰也在这个伟大的文艺复兴时期,同样也在意大利威尼斯,意大利修士帕乔利出版了会计学的鼻祖之作《算术、几何、比与比例概要》,系统地介绍了“威尼斯会计方法”,也就是所谓的“复式会计”。而帕乔利另一个身份是鼎鼎大名的达芬奇的几何老师。正因为帕乔利的贡献,一切商业活动都可转换为以“数字”为符号的表达,尤其是企业的“资产”和“负债”。

  企业的多宝格

  资产负债表好比是一个多宝格,有左右两个部分,左边部分代表权利,右边多宝格代表义务。左边的权利告诉你,你所拥有和控制的资产;但右边的多宝格代表负债和对股东的义务。这就好比一个家庭,你可以拥有爱和被爱的权利,但是同时也有为爱付出的义务,而权利和义务恰好是相等的,正像资产负债表左右相等一样。资产负债表的左边是资产,右边是负债加上所有者权益,这是最标准和最精简的资产负债表。而关于资产负债表会我们有如下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对于公司的资产和负债,我们往往需要进一步细分,以便日常管理。在通常情况下,首先,我们会按照资产的流动性,将资产分为流动资产和长期资产,见下图左侧。还是用个人的家庭资产状况做分析,比如你口袋里有5万块现金以及一栋价值300万的房子。现金的流动性高,直接可以用来购买和清偿债务,那么我们就将这5万现金称之为流动资产,而房子变现能力差,流动性低,那么我们就用长期资产来定义流动性低和变现能力差的资产,所以你就有了300万的长期资产,而这个时候你的总资产总资产就是305万。

  那么同样道理,你的资产负债表右边的负债项目,也会按流动性分为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但是负债的流动性与资产的流动性和变现能力不同,这里的流动是指负债的到期日,到期时间较短的,我们通常称为流动负债;到期时限较长的则被定义为长期负债。拿个人的负债情况来分析,个人信用卡的欠款就是流动负债,而20年的房屋贷款就是长期负债。

  在企业实务管理中,我们往往会把资产和负债分的更细致,以便日常管理和控制。我们会把流动资产至少分成货币资金、应收帐款以及存货;而长期资产则分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长期投资。而负债方面,我们则会将流动负债区分为短期负债、应付帐款、应付薪酬以及应付税金;而长期负债则分为长期负债和其他长期负债;最后所有者权益,我们通常也会分为两个部分投入资本和留存收益。

  ▎申明:本文节选自《世界500强CFO的财务管理笔记》,由作者郑永强先生授权高顿网校独家发布,文章版权归郑永强先生所有。媒体转载或引用须注明作者及来源高顿网校。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