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证券从业里的金融风险,你必须掌握这些知识点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5-1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可谓是风生水起,炙手可热。但伴随而来的,除了极高的利润回报外,还有金融繁荣背后的泡沫现象,以及种种金融风险所衍生而来的不同问题。这些都给我们的金融市场造成了不小的挑战和冲击。而我们既然想报考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以后打入证券行业工作,就难免也要接触到这些金融风险的问题,更何况,金融风险本身就是考试中《金融市场》里被重点考查的知识点,自然更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了。

  什么是“金融风险”

  金融风险是风险的一种,由金融变量的变动所引起,使得资产组合的未来收益不确定。通常来说,金融风险具有隐蔽性、扩散性、加速性、不确定性、可管理性和周期性的特征。其中加速性是指,一旦金融机构出现经营困难,就会失去信用基础,甚至出现挤兑风潮,加速金融机构的倒闭。

  金融风险来源于风险暴露以及影响资产组合未来收益的金融变量变动的不确定性。后者是金融风险产生的根源,不确定性越大,风险越大。

  金融风险的形成机理与稳定机制是一个产生→扩散→控制的过程。不同类型的金融风险通过传导渠道,作用于国内经济,甚至作用于其他国家和地区金融市场。其中,金融市场的联动性是风险传导的基础,资产配置活动是造成风险传导的重要行为,而投资者心理与预期的变化则是风险传导的推力,进入21世纪后,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更是为金融风险的传导提供了有利条件。

  如何分类“金融风险”

  金融风险的种类和分类标准有很多。按照风险能否分散可分为系统风险与非系统风险,而这二者又各自包含很多其他细分的风险种类。

  系统风险是不可分散或回避的,包括宏观经济风险、购买力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市场风险。

  非系统风险指某些因素的变化造成单个股票价格或者单个期货、外汇品种以及其他金融衍生品种下跌,从而给有价证券持有人带来损失的可能性。非系统风险是可以抵消与回避的,包括信用风险、财务风险、经营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

  由于金融风险对于金融市场的正常运作起到十分关键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正确应对风险,于是这就涉及到了后面的风险管理知识。这部分的内容我们下次再继续学习。接下来,我们用一道题目来给今天的风险学习做个总结。

  (单选题)金融风险的产生根源是( )。

  A.经济处于衰退期

  B.投资者心理预期下降

  C.不确定性

  D.信息技术发展过快

  正确答案:C

  想要更快更多掌握证券从业考点?高顿网校的证券从业精品课程(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是基础薄弱和时间有限考生的最佳选择。另外,除了学习教材外,大家还要重视做题环节,合理利用高顿题库免费做题系统,让自己的答题正确率稳步提升。

  最后,预祝每一位准备上战场的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有志之士,都能够顺利通关,拿到自己想要的从业证书!

  ▎申明:本文由Faye汇集整理,系高顿网校编辑团队汇编作品,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更多内容推荐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