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注会《财务成本管理》常考知识点汇总(附经典易错题详解)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4-2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科目中不仅知识点多,公式也复杂。很多考生信心十足地去参加考试,但是一紧张不仅知识点混淆了,公式也记不清楚了。为帮助大家更好地掌握《财务成本管理》,高顿网校小编特意将2016注会《财务成本管理》常考知识与经典易错题结合整理,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各知识点。

  这门课程有大量的公式,尤其是个别非常复杂的公式,似乎给人一种“除非数学基础良好、否则难以通过”的错觉,一些考生信心十足的准备参加考试,但一看到大量繁琐的公式,顿时“大惊失色”、“信心全无”。

  知识点:长期借款

  在考核长期借款时,长期借款的特点也是经常考查的,这个知识点较为理论,难度不大,但是要仔细审题,这次如果没有答对,一定要结合相应的题目多做练习。

  【例题·多选】下列关于长期借款的说法中,错误的有( )。

  A.长期借款筹资的偿还方式有多种,其中定期等额偿还会提高企业使用贷款的有效年利率

  B.长期借款的优点之一是筹资速度快

  C.与其他长期负债相比,长期借款的财务风险较小

  D.短期借款中的补偿性余额条件,不适用于长期借款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与其他长期负债相比,长期借款的财务风险较大,所以选项C的说法不正确;短期借款中的周转信贷协定、补偿性余额等条件,也适用于长期借款,因此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知识点:现代财务报表分析

  现代财务报表分析一般包括战略分析、会计分析、财务分析和前景分析四个部分。这个知识点较为理论,在学习过程中按照教材的基础内容掌握即可。

  【例题·多选】现代财务报表分析一般包括( )。

  A.战略分析

  B.前景分析

  C.财务分析

  D.会计分析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主要考核现代财务报表分析的构成部分。

  知识点:资本市场线

  有关资本市场线知识点总结: 资本市场线指的是-条切线,起点是无风险资产的收益率(Rf),资本市场线与有效边界相切,切点为市场均衡点M。资本市场线的纵轴代表的是“无风险资产与市场组合”的投资组合的期望收益率,横轴代表的是“无风险资产与市场组合”的投资组合的标准差。

  相关的计算公式如下:

  (1)总期望收益率=Q×风险组合的期望收益率+(1-Q)×无风险利率

  (2)总标准差=Q×风险组合的标准差

  【例题·多选】已知风险组合的期望报酬率和标准差分别为10%和15%,无风险利率为5%,某投资者除自有资金100万外,还借入占自有资金20%的资金,并将所有的资金均投资于风险组合,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总期望报酬率11%

  B.总标准差18%

  C.该组合位于M点的左侧

  D.该组合位于M点的右侧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Q=1+20%=120%,总期望报酬率=Q×风险组合的报酬率+(1-Q)×无风险利率=120%×10%+(1-120%)×5%=11%,总标准差=Q×风险组合的标准差=120%×15%=18%,根据Q大于1可知,该组合位于M点的右侧。

  各位考生在备考《财务成本管理》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知识点及题型,知识点不是光靠记忆的,应该多做题以加深知识的巩固,所以,大家可以多刷CPA题库,既能提前熟悉机考环境,也能过针对性地讲解、训练、答疑、模考,对学习过程进行全程跟踪,帮助考生全面提升备考效果。

  知识点:股票投资

  (一)股票的有关概念

  1、 股票:股票是股份公司发给股东的所有权凭证,是股东借以取得股利的一种有价证券。

  2、 股东:股票的持有者即为该公司的股东,对该公司财产有要求权。

  (二)股票的分类

  1、按股东所享有的权利,可分为普通股和优先股;

  2、按票面是否标明持有者姓名,分为记名股票和不记名股票;

  3、按股票票面是否记明入股金额,分为有面值股票和无面值股票;

  4、按能否向股份公司赎回自己的财产,分为可赎回股票和不可赎回股票。

  (三)股票价格

  股市上的价格分为开盘价、收盘价、最高价和最低价等,投资人在进行股票估价时主要使用收盘价。

  【例题·多选】下列有关股票投资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股票带给持有人的现金流入包括股利收入和出售时获得的资本利得

  B.股利的多少取决于每股收益和股利支付率两个因素

  C.如果股票未来各年股利不变,则股票价值=年股利/(1+必要报酬率)

  D.如果股利增长率是固定的,则股票预期收益率=股利收益率+股利增长率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本题主要考察股票投资的相关概念,本题中的知识点一般出现在客观题,本题的难点在于股票带来的现金流入。股票带给持有人的现金流入包括股利收入和出售时的售价,所以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如果股票未来各年股利不变,则该股票价值=年股利/必要报酬率,所以选项C的说法不正确。

  知识点:资本成本

  (一)资本成本的含义

  一般说来,资本成本是指投资资本的机会成本。

  资本成本也称为最低期望报酬率、投资项目的取舍率、最低可接受的报酬率。

  (二)资本成本的影响因素

  

 

  【例题·多选】下列关于资本成本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公司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大,则项目的资本成本也就越高

  B.公司的资本成本是各种资本要素成本的加权平均数

  C.项目资本成本是公司投资于资本支出项目所要求的必要报酬率

  D.项目资本成本等于公司资本成本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公司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大,投资人要求的报酬率就会越高,公司的资本成本也就越高,但是不能说明项目的资本成本也就高,所以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如果公司新的投资项目的风险,与企业现有资产平均风险相同,则项目资本成本等于公司资本成本;如果公司新的投资项目的风险与企业现有资产平均风险不相同,则项目资本成本不等于公司资本成本,因此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申明:本文由carry汇集整理,系高顿网校编辑团队汇编作品,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更多内容推荐关注:微信号“注册会计师”(gaoduncpa),专业的cpa考生学习平台与职业发展平台,包含最新的考试资讯,最全的备考策略。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