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注会《经济法》常考知识点汇总(附经典易错题详解)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4-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各位考生在备考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科目的过程中要重视本科目的应用性,《经济法》涉及的法律知识比较多,光是记住并辨别这些法律知识其难度就不一般。为帮助大家掌握《经济法》常考知识点,高顿网校小编特意将2016注会《经济法》常考知识与经典易错题结合整理,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各知识点。

  知识点:有限合伙企业

  【例题·单选】甲、乙、丙、丁四人准备设立一家有限合伙企业,下列选项错误的是(  )。

  A. 甲提议邀请某国有企业作为有限合伙人加入合伙企业

  B. 乙要求作为普通合伙人以劳务作价出资

  C. 丙建议企业名称为“××有限合伙公司”

  D. 丁认为货币出资没有比例限制

  【答案】C

  【解析】有限合伙企业名称中应当标明“有限合伙”的字样,而不能标明“普通合伙”、“特殊普通合伙”、“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等字样。

  【名师点评】本题中C选项具有一定的诱惑性,这里重点强调的是公司,而不是有限合伙,所以应该属于公司性质,而非合伙性质,注意做题时要多考量一下。

  知识点:抵押权的实现

  【例题·单选】张某以自己价值100万的轿车抵押给李某借款30万,后又抵押给王某借款50万,均签订了抵押合同。但是两项抵押都没有到有关部门进行抵押登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李某的抵押权尚未设立

  B.王某的抵押权已经设立

  C.若张某均无力清偿李某、王某的债权,则王某优先于李某对轿车拍卖所得价款受偿

  D.若张某均无力清偿李某、王某的债权,则李某优先于王某对轿车拍卖所得价款受偿

  【题目答案】B

  【答案解析】动产抵押自抵押合同成立时生效,且动产可以设立多项抵押权,选项A错误,选项B正确;抵押权均未登记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没有先后顺序,选项CD错误。

  【名师点评】本题正确率是26.27%。这是针对抵押权的实现。需要掌握同一财产设立多个抵押权时,优先受偿的顺序。规定是: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的,拍卖、变卖抵押财产所得的价款依照下列规定清偿:(1)抵押权已登记的,按照登记的先后顺序清偿;顺序相同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2)抵押权已登记的先于未登记的受偿;(3)抵押权未登记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

  知识点:发行和转让的核准规定

  【例题·多选】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须经中国证监会核准的有( )。

  A.甲上市公司向某战略投资者定向增发股票

  B.乙上市公司向所有现有股东配股

  C.有30名股东的丙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拟将其股票公开转让

  D.有199名股东的丁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拟通过增资引入3名风险投资人

  【题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众公司发行和转让的核准规定。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需要提交发行申请并核准,因此选项A当选;上市公司增发股票需要经过证监会审核,因此选项B当选;对于股东人数未超过200人的公司申请其股票公开转让,中国证监会豁免核准,因此选项C不需要经过证监会核准;因股票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导致股东累计超过200人的,需要向中国证监会进行核准,选项D中,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后导致股东人数累计超过200人,此时应进行核准。

  【名师点评】本题正确率是24.85%,从中看出大家掌握的程度不太乐观。但这个知识点是比较重要的知识点,在近两年的考试中都有考察。需要大家对教材这里着重掌握。

  各位考生在备考《经济法》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知识点及题型,知识点不是光靠记忆的,应该多做题以加深知识的巩固,所以,大家可以多刷CPA题库,既能提前熟悉机考环境,也能过针对性地讲解、训练、答疑、模考,对学习过程进行全程跟踪,帮助考生全面提升备考效果。

  知识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

  【例题·多选】下列有关中外合资经营企业董事会人员和会议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董事长如果由中方担任的,那么副董事长应该由外方担任

  B.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董事会会议每年至少召开2次

  C.经1/2以上董事提议,可以召开临时董事会

  D.董事任期为4年,可以连任

  【题目答案】AD

  【答案解析】合营企业的董事会会议每年至少召开1次,因此选项B的说法是错误的。根据规定,1/3以上董事提议,可以召开临时会议,因此选项C的说法是错误的。

  【名师点评】本题正确率是15.06%。这是针对合营企业的组织机构。这是本章的一个重要考点,也是较为容易设置在考题中的知识点。所以应着重掌握,并与合作企业组织机构的规定相区分。

  知识点:反垄断调查措施

  【例题·多选】反垄断调查措施包括(  )。

  A.查阅被调查的经营者的有关单证、协议、会计账簿

  B.讯问被调查的经营者

  C.查封、扣押相关证据

  D.查询经营者的银行账户

  【题目答案】ACD

  【答案解析】反垄断调查措施包括询问被调查的经营者,不包括讯问被调查的经营者。

  【名师点评】本题正确率是16.77%。反垄断调查措施虽然是较为细节的一个知识点,但曾经作为考题出现过,学习时注意规定中的具体表述。机考模式下,对教材细节多有考察,所以学习时需要对教材内容认真阅读,要有大致的印象,而题目也会对教材较为细节知识点进行设置。

  ▎申明:本文由carry汇集整理,系高顿网校编辑团队汇编作品,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更多内容推荐关注:微信号“注册会计师”(gaoduncpa),专业的cpa考生学习平台与职业发展平台,包含最新的考试资讯,最全的备考策略。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