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金融业营改增细则解读:“抵扣”这块蛋糕怎么吃?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4-0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在公布的营改增细则中,金融业部分很抢眼,作为全球率先针对金融业实行增值税征缴的国家之一,这份还“热乎”的细则显得尤为重要。从喊出营改增的口号到今天的细则落地,整整用了4个年头。

  实行营改增以后,原有的一些优惠政策仍然保留

  细则明确了免征增值税的项目包括:金融机构农户小额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国债地方政府债、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的贷款等的利息收入,被撤销金融机构以货物、不动产、无形资产、有价证券、票据等财产清偿债务,保险公司开办的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产品取得的保费收入,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委托境内公司在我国从事证券买卖业务、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买卖股票和债券、个人从事金融商品转让业务等金融商品转让收入,等等。

  金融企业可以抵扣的进项税大类包括购进的部分服务,以及符合规定的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

  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新增不动产的抵扣,金融业实行6%的增值税率,比税改前的5%上升了1%,行业整体税负并无太大变化。新增不动产作为本次营改增的“重头戏”,承担着减税与否的关键。

  细则显示,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试点纳税人,2016年5月1日后取得并在会计制度上按固定资产核算的不动产或者2016年5月1日后取得的不动产在建工程,其进项税额应自取得之日起分2年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第一年抵扣比例为60%,第二年抵扣比例为40%。

  也就是说,大型金融企业将会在此项的抵扣上减税不少。比如新购置1亿元不动产为例,按房地产增值税税率为11%来粗略计算,则第一年将可抵扣进项税660万元左右,第二年将再可抵扣进项税440万元。

  不过,一些小型金融企业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大多数的小型金融企业并没有固定资产,未来也不会新购不动产,同时租用办公室的巨额租金并不会被抵扣使用,能够进行抵扣的只是无形资产和一些办公用品,这样来说,享受到的待遇差很多。

  同业拆借不征收增值税,存款利息费用和被保险人的保险赔付不在征收增值税之列。

  金融企业之间利用空间差,时间差等资金拆借不征收增值税。同业拆借属于行业间的短期拆借,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监督和管理,拆款利息按天计算,利率变化频繁,这部分不予征收增值税。

  融资租赁行业与金融租赁行业遵照相同的规定进行营改增

  融资租赁行业一直被称为类银行金融服务,在营改增以后,将按照金融租赁行业的标准进行增值税的计算。

  此前热议的贷款利息抵扣进行税的争议也有了结论:贷款利息不得抵扣。而金融业人士呼吁的金融产品买卖差价免收增值税在细则中并未体现。

  细则中,金融商品转让仍然按照卖出价扣除买入价后的余额为销售额计征增值税。转让金融商品出现的正负差,按盈亏相抵后的余额为销售额。若相抵后出现负差,可结转下一纳税期与下期转让金融商品销售额相抵,但年末时仍出现负差的,不得转入下一个会计年度。

  高顿财税学院Sphere老师认为,金融业产品服务变化很多,对金融企业来说,应该根据不同产品的特性进行相应的税务处理,税务成本会上升,或者下降,具体要看企业具体状况。

  他还提醒,金融服务对信息系统重度依赖,距离5月1日越来越近,金融企业如何调整系统、修改业务流程等,任务艰巨。此外,对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难度还在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上,要和税务局的金税三期系统对接好,还需要收集和提供更加规范和完整的票面信息以及纳税识别号等。

  由于本次出台的细则设计并未具体,相信后期还将有文件出台,如果一些规定不符合现实情况,也会在后期进行逐步调整,在政策灵活的情况下,对财务人员的操作性就变的更加严格。

  ▎本文作者milong,来源高顿网校(金融看客)。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