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名师指导:2016注会《税法》重点知识精讲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4-0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包含《专业阶段考试大纲》和《综合阶段考试大纲》两个部分,目前考试大纲已经跟随2016注会简章下发。与去年比,考试大纲略有变动,但是变化不大,考试重点内容还是相差无几的,为帮助大家理清楚2016注会《税法》重点知识,高顿网校注会频道将《税法》部分重点知识进行梳理,希望助大家在备考时一臂之力。

  一、关税重点知识

  进出口货物完税价格中的运输及相关费用、保险费的计算

  

 

  关税的溢征和补征、追征

  溢征:海关发现应立即退回;纳税人发现自纳税之日起1年内书面申请退税并加算银行同期活期存款利息。

  补征:海关发现自缴纳税款或货物放行之日起1年内补征。

  追征:海关发现在3年内追征,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例题1:A国一居民总公司在B国设有一分公司,某纳税年度,总公司在A国取得所得600万元,在B国分公司取得所得100万元,分公司按30%税率,但因处在B国税收减半优惠期而向B国政府缴纳所得税15万元,A国所得税率25%,按照限额饶让抵免法,则A国应对总公司征税( ):

  A.175万元

  B.160万元

  C.150万元

  D.145万元

  答案:C

  解析:抵免限额=100×25%=25(万元);境外优惠饶让视同纳税100×30%=30(万元)25<视同实纳30万元,可抵免25万元;A国应征所得税额=(100+600)×25%-25=150(万元)。

  例题2:某境内公司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2014年度取得境内应纳税所得额160万元,境外分公司应纳税所得额50万元,在境外已缴纳企业所得税10万元。2014年度该公司汇总纳税时实际在我国应缴纳企业所得税( )万元。

  A.40

  B.42.5

  C.45

  D.47.5

  答案:B

  解析:境外缴纳所得税的抵免限额=50×25%=12.5(万元),应补缴企业所得税=12.5-10=2.5(万元),汇总纳税时实际应缴纳企业所得税=160×25%+2.5=42.5(万元)。

  二、船舶吨税重点知识

  船舶吨税税率

  

 

  三、资源税重点知识

  资源税税率

  

 

  资源税从量计征

  1、销售数量,包括纳税人开采或者生产应税产品的实际销售数量和视同销售的自用数量。

  2、金属和非金属矿产品原矿,因无法准确掌握纳税人移送使用原矿数量的,可将其境况按选矿币折算成原矿数量,以此作为课税数量,其计算公式为:

  3、纳税人以自产的液体盐加工固体盐,按固体盐税额征税,已加工的固体盐数量为课税数量。纳税人以外购的液体盐加工成固体盐,其加工固体盐所耗用液体盐的已纳税额准予抵扣。

  三、消费税法重点知识

  征税范围(税目辨析)

  (一)烟

  (二)酒

  (三)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

  纳税环节(重点关注金银首饰的纳税环节)

  

 

  计征方法

  

 

  视同销售

  

 

  四、增值税法重点知识

  征税范围

  1、销售或进口货物:有形的动产包括特殊形态的资产

  2、应税劳务:加工、修理、修配

  3、应税服务: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部分现代服务业

  纳税人

  小规模纳税人

  一般纳税人

  税率与征收税

  1、基本税率(17%)

  2、低税率(13%,11%,6%)

  3、零税率

  4、征收率

  例题3:A企业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15年1月对部分资产盘点后进行处理:销售边角料,开具普通发票取得含税收入8万元;销售使用过的小汽车1辆,取得含税收入5.2万元(原值为4万元)。该企业上述业务应缴纳增值税( )。

  A、0.32万元

  B、0.33万元

  C、0.34万元

  D、0.35万元

  答案:B

  解析: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减按2%征收率征收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除固定资产以外的物品,应按3%的征收率征收增值税。增值税=8÷(1+3%)×3%+5.2÷(1+3%)×2%=0.33(万元)。

  2016年考试教材也与去年比有所变化,但是据高顿网校专家老师们分析,教材变化并不大,所以,2015年就利用旧版教材备考的考生不要过于忧心,新版教材购买与否并不重要,关注变化部分即可。2016祝大家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申明:本文由carry汇集整理,系高顿网校编辑团队汇编作品,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更多内容推荐关注:微信号“注册会计师”(gaoduncpa),专业的cpa考生学习平台与职业发展平台,包含最新的考试资讯,最全的备考策略。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