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注会备考:告别浮躁 静心备考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3-1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3、4月份,已经有不少注册会计师考生着手准备2016注会报名了。在报考阶段,高顿网校小编提醒大家备考也不要松懈。同时,在备考阶段还要注意克服浮躁的情绪,提高行动力。

  浮躁情绪产生的原因

  浮躁情绪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动机不够强大,难以支配行动力,注会考试的决心不足,可有可无,学习是不能一心一意,就会产生浮躁情绪。相反,太强的动机也会产生浮躁,求胜心切或者目标过高,就会造成过度的心理压力,也会抑制人的行动。那么,怎么做才能克服浮躁情绪,提高自己的行动力,从而更好地投身到备考复习中去呢?

  克服浮躁心理、畏难情绪

  面临着漫长的备考,谁都会产生浮躁心理或畏难情绪,尤其是在复习时间较为充裕的情况下,更容易受到诱惑而分心。那么该如何克服浮躁的心理呢?

  1. 将时间折合:如果你遇到一件不情愿做而又必须做的事情,那么,就将其简单折合为所需要的时间,然后再评价付出这个时间的难度,通过这样的转化就可以过滤掉或屏蔽掉原有的负性情绪。你该做某件事了,却又懒得做时,可以采用时间折合法,想一下你做这件事所花费的时间,以及它能带来的效果,而你不做这事的损失,然后你会发现做这事并没有那么难。

  通过这样的转化,行动就会在没有太大压力的情况下发动起来,坚持一下,慢慢就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久而久之,学习甚至会成为一种生活的需要。

  2. “困难”重新定义法:有时,困难只是我们先将其定义成了困难。举个例子,当年,苏轼兄弟参加考试前很紧张,向父亲取经,苏洵轻松一笑,说:“你们只当去看大戏。”兄弟俩就把考试当成自己最喜欢的看大戏,结果成绩斐然。其实,注册会计师考试也是如此。有的同学比较偏科,极不喜欢某一科目,但偏偏这一科目又是必考的。怎么办呢?把这个科目重新解释一下,心态或许就会大为改观。世界上任何的事只要你想,那就能把它玩得转。抱着这样一种游戏的、挑战的心态去学习,你会感到轻松自信许多。

  学会驾驭情绪,快乐常伴

  情绪如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的情绪对行为亦有正反两方面的影响:“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积极的情绪可以促进产生积极的、高效的行为;而消极的情绪则可产生消极的、破坏性的行为。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有些考生会产生焦虑、急躁、失望、厌倦等各种各样的负性情绪,应该如何驾驭情绪,让快乐的心情陪伴我们走过这段时光呢?让自我的认知、情绪和行为和谐起来最为重要。

  1. 碰到“焦虑烦躁”绕路走:对成功有个合理的认识,坚信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2. 每天都让“好收成”激励着进步:每天总结自己当天的成果,给自己自信心,成就感。

  3. 但是不要自满自傲: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骄傲自满是失败的元凶之一。

  4.劳逸结合,养精蓄锐:注册会计师考试是自我修炼的过程。为了早日修成正果,必须修身养性。

  人的态度、情绪都很容易因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变化,但人的行为却具有相对稳定、甚至刻板的特点。只要我们身体力行,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浮躁的心绪产生的时候也会被自己的习惯性的好行为磨灭。

  ▎申明:本文由carry汇集整理,系高顿网校编辑团队汇编作品,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更多内容推荐关注:微信号“注册会计师”(gaoduncpa),专业的cpa考生学习平台与职业发展平台,包含最新的考试资讯,最全的备考策略。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