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注册会计师机考后重要事项总结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2-2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引子

  庚戌月——丁未日、戊申日

  四个月前就注定这两天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

  不要问我这是什么日子?但凡在注会考试道路上风雨兼程的朋友都不会忘记今朝金秋十月一生一世(13、14日谐音)的这个日子!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自从有了人就再也没平静过。

  只要有学财税的人就会有注会考试,注会考试也一直未曾平静过,从去年泄题门到如今的机考小白鼠……

  一、考前情况交代

  今年是我参加注会考试第三个年头了,又适逢机考元年。他们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我却似乎从一开始就注定今年角色是路人甲,俺的剧情只是手提一瓶酱油从屏幕这一端走向另一端,似乎连一个渐行渐远的背影都不会留下。小文曾说过:与其双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而我今年却着实选择了前者。原本今年注会的准备是从去年12月就开始,可由于参加注税考试的计划彻底打乱了原先的学习安排,真正意义上的注会备考复习在6月16日以后,雄心勃勃的报考了余下的三门: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参加注会考试不缺乏激情的人,但缺乏将激情持久保持的人!我是介于二者之间。考前一个月我提出了保二冲三的目标!财管在经历了基础班、强化班后于考前一个月放弃了,当看到那股票期权“背时模型”(卡洛儿取名,原名叫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简称“BS”模型)时头都大了。最后阶段全力冲刺经济法和公司战略。

  二、考试的这两天

  机考元年考场都分得较往年远,我的考场分在离家近三小时公交距离的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13日在颠跛近三小时后终于抵达了西财,由于要一点才开始考财管。在校园溜达了一下,找了个僻静的地方,翻了几下财管。虽说是打酱油,可不能拎着空瓶去,再拎着空瓶归吧!

  十二点四十,照相进入考场。三人一排的座位,电脑配置都很不错。俺居中,左右各一美女!

  考试系统与高顿网校机考模拟系统很相近,财管四道计算分析题,一道综合题,主观题比例下降了。仗着稀疏的记忆,做到了计算题。一道是关于存货经济批量计算,一道是关于平行成本结转,还有一题是关于债券收益计算,最一题是可转债计算。平心而论,其实都是基本考点,可惜我放弃太早了,连高顿网校习题班都没做过,也不可能全部做对。综合题居然抽到了管理用财务报表编制,前面还会做,后面几问就望题兴叹!提前二十分钟出了考场。

  财管——明天我会回来的!

  考完财管,补充能量休息一下,就开始准备五点半的经济法。通过经济法,这是今年注会最低目标了。利用几个小时,将教材从头到尾翻了一遍证券法、公司法、物权法、票据法这绝对重点几章,共十四章教材我放弃了外汇管理制度、国有资产法律这两章。考前看书是越看心越慌发现不明白的太多了,到了五点半我才踩点进入考场。考室情况与上午差不多,同一幢大楼。当我开始做题时,邻座的兄台都开始做第三题了。以最快的速度做完了24个单选、10个多选,差不多用时四十分钟,单多选感觉考得有点细和偏,有好几个点都没复习到。经济法四个简答题,第一题建筑工程合同与担保破产结合,有点绕花时近二十分钟。第二题是公司法、第三题是票据法、第四题是合伙企业法。风风火火的做完差五分钟就交卷了,感觉法律条文还不是很熟练,很多时候只可意获难以言传,白屏打黑字一下笔就离题千里了。考后对对答案,错得很多。命运就在过与不过一线间悬着,没过也不会差很多分,过了也高不了几分。

  14日,第二堂考试战略与风险。一上午花了四个小时将十二章教材再过了一遍。头晕脑胀了。结果该记住的没记住,没记住的依然没记住。战略这课要求记忆理解的太多了。考试因断网延迟了二十分钟才开始,题不算太难,但结果不乐观。也许又是一瓶酱油!

  三、考后总结

  今年注会考试的帷幕徐徐落下,高顿网校论坛火热的估分及回忆真题贴子热闹非凡。有高兴的,有悲伤的;有对抽到会做的题的欣喜,也有诅咒抽考不公平的;有数落考场电脑破旧的,有举报监考老师没收计算器的……但我却平静了,纷繁的这一切都将慢慢裉出,迎来的将又一个漫长等待成绩的过程!付出未必有回报,但回报必须要有付出!这是每个注会人都明白的道理。也许今年注会考试对我又是一个欠收的年度。收官之战后,应该给自己一个总结了!

  注会考试,对于我们平常人,不要期望考前一个月冲刺突击就能解决!唯一踏踏实实从基础班、强化班、习题班、冲刺班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才会有收获!考前网校机考模拟统是最好的检验。虽然今年机考系统总有这样那样的小问题,但相信明年一定会更完善。考前比照考试时间,在机考系统上做几套模拟题,如果能稳定达到75分以上,一般通过考试是没有问题的,除非你人品太差,全抽到你复习的盲点。但这概率也太低了。

  没有理由,没有借口,只有踏踏实实付出的人才会收获成功!今年的考试又一次印证了这个道理。最后还要重复一句名言:老师讲的重点要考,老师讲得非重点也要关注。因为机考的考核面更广更宽。

  四、癸巳年展望

  再俟两月,今年也就结束了,又将陷入新一年的注会考试轮回。注会考试这艘航行之船,有人中途跳海离开,有人最终成功登岸。人来了,又离开!而我依然还要继续前行,我的终点在哪里?13年还是14年或者15年?

  每个人的青春都是不同的精彩,注会考试为我们描了共同精彩的一笔!注会考试是孤独的、苦闷的,布满了汗水、辛苦而未必能得到你想像的鲜花与成功。但我一路走来,心却很坦然!休息休息,我将继续前行!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