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ACCA考试中的企业估值合并 你get了几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02-0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从ACCA整体的知识架构来看,培养出来的人才最终需要站在管理层的角度帮助企业进行有效的财务管理和战略布局,而在这个过程中,势必会遇到许多关于企业估值和合并的问题,作为一名合格的ACCA学员,你不能不知道高顿网校小编整理的以下这些。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企业估值的方法。

  账面法,意思就是我们直接看到被估值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它的总所有者权益比如说是$30M,也就是说这个企业至少价值$30M。

  市场法,进行企业估价,比如说P/E法。我们用P/E(市盈率) 乘以被估值公司的净利润,就可以大概得出这个企业的价值。

  未来现金流折现法,确定企业的价值,意思就是说,我们可以求出企业未来5年的自由现金流,然后用一个适当的折现率折现到现在,然后把所有的现值相加就可以。

  期权定价模型,求出公司的价值,比如说我们可以用Black Scholes Option Pricing Model。

  其次,企业合并分为两种情况:同一控制下和非同一控制下。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指的是,合并方在企业合并中取得的资产和负债,应当按照合并日被合并方的账面价值计量,因为在同一集团内,公允价值可能会失效。而合并方取得的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与支付合并对价账面价值(或发行股份面值总额)的差额不能影响损益,此时应调整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而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不足冲减的,则应调整留存收益。

  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的基本处理原则是购买法,即买东西只涉及到购买方、被购买方以及购买日。

  首先,确定购买日。

  购买日指的是:达到控制的那一天。举个例子,通过多次交换交易分布实现的企业合并,投资企业于2015年3月10日首次取得被投资单位30%的股权,2016年1月5日再次投资取得被投资单位30%股权,此时可以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那么购买日为2016年1月5日而不是2015年3月10日。高顿财经ACCA研究中心的老师提醒考生在做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点。

  然后,确定企业合并成本。

  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采用的是购买法原理,买东西认的是公允价值,因此企业合并成本就是付出对价的公允。在购买日后再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合并财务报表上反映的应该是按照购买日公允价值持续计算的数字。

  此外,还有反向购买应该如何处理。

  反向购买通常是发生在某些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指的是发行权益性证券的一方因其生产经营决策在合并后被参与合并的另一方所控制的一种形式。

  再来举个例子,假如A公司是一家小型上市公司,B公司的投资者持有B公司100%股权。A公司发行在外的普通股股数为1500万股,新发行2000万股股票给B公司投资者,B公司投资者以持有B公司100%股权作为对价交换。

  交易完成之后,B公司投资者持有A公司的股数占A公司发行在外的股数的60%,可以对A公司实施控制,我们可以将B公司投资者和B公司看作一家公司,也就是说B公司能够对A公司实施控制。显而易见,A公司虽然发行了权益性证券,但是最终却被B公司控制,这就是反向购买。

  通过小编的整理,你是不是对企业估值和合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呢?考试的时候千万不要犯错了哦!

  ▎申明:本文由Yvonne汇集整理,系高顿网校编辑团队汇编作品,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更多内容推荐关注微信号(gaodunacca),掌握最全面ACCA政策以及学习方法,更有在线小编为你解答各种困惑,会说话的公众号,你见过吗?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