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务人只求的一纸签字权,而它却能全球通用?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12-1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报考注册会计师的人数每年都在直线上涨。与增长率相反,注册会计师的通过率依然“居低不上”。通过注会考试仿佛难若登天,这更是让注册会计师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成为高大上的象征。

  仔细想想,注册会计师和普通会计师,究竟有什么区别?为什么值得大家如此“奋不顾身”去报名?当然,就是为了那金光闪闪的“签字权”。说到签字权,这可是注册会计师们身份的象征。而且,一般能在大项目的审计报告上签字的,基本都是合伙人或者CFO之类的级别。通常来说,本国的注会签字权只能在本国使用,不过,有这么一个注册会计师证书,全球都有签字权!究竟哪家注册会计师这么厉害?当然是美国注册会计师(USCPA)!

  USCPA:国际最顶级会计证书

  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是美国全国性会计职业组织,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会计师专业协会,在全球128个国家与地区拥有近37万名会员。是美国唯一正式的注册会计师国家资格。USCPA资格证书是国际会计的标准,被誉为全球会计领域金字塔顶端的资格认证,是全球化财会人才能力的象征。

  美国注册会计师还是是世界500强高级财务人员入场证,是全球应用最广泛的具备签字权的会计师证书。

  之所以说美国注册会计师拥有“全球签字权”,是因为美国企业分布广泛,全球均在世界各地都有分公司、子公司,还有各种合资企业,自然都需要美国注册会计师。毕竟目前来看,美国经济还是稳居世界第一,世界五百强大部分也是美国企业,成为美国注册会计师,就业机会就大大增加。

  USCPA在中国:转型国际化财务人的必备证书

  在中国的USCPA 可为美国上市公司签字,绝大部份USCPA 专业人士集中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很多准备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其上市服务大部份是由在中国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或境外美国、香港的会计师事务所完成,其次大部份集中在准备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担任CFO,协助企业在美国的上市不可缺少专业人才,还有就是在大量的500强美资比如沃尔玛、美国通用电器GE集团、美国石油公司、中国在美国的上市公司、及中国的知名跨国企业,比如华为、中兴通讯、TCL等。

  举例来说,比如在美国成功上市的百度和新浪,这背后离不开百度前CFO王湛生、新浪CEO曹国伟的付出,而这两位正是USCPA持证人。其他如新浪CFO余正钧,京东CFO黄宣德,同样也是美国注册会计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登陆美国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去上市融资,目前已经有300多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这些企业都需要大量的懂得美国会计准则,了解美国税务体系的会计人才,来帮助他们扩张发展,而目前国内AICPA会员规模仅有千人左右,需求缺口达到25万,由此可见,USCPA持证人在国内的发展前景是一片光明。

  ▎本文作者Lynn,来源高顿网校AICPA。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AICPA”(gaodunaicpa),让我们一起学习AICPA,了解美国文化,获取最新信息。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