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想进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先找好角色定位再说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12-0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应届生中最火的知名度最高的公司,“四大”必定名列其中。四大指的就是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简称“四大”,即德勤、安永、毕马威、普华永道。

  虽然叫会计师事务所,但四大却以审计业务闻名。四家公司的晋升体系、薪酬激励、工作内容都比较类似,是财务及金融领域的综合服务提供商,业界的口碑也比较出名。

  四大有哪些业务部门?

  很多人都说自己想进四大,但是让他们说出四大有哪些部门,做什么样的业务,他们却说不出来。所以想进四大之前,首先要对四大的业务有所了解,这是最基本的求职前提。

  四大每年都会招很多非财会专业的人进去,因此并不是一定要学会计或者审计才能进四大的,而且四大的业务并非只有审计一块,所以这也给不同性格、不同专业背景的人提供了多种实现梦想的舞台。每个平台对于员工的要求都是不同的。

  因为四大架构差别不是很大,所以先以德勤为例做解析。四大业务部门主要是审计部、管理咨询部、企业风险管理部、税务部、财务咨询部。

  每个业务部门都做些啥?

  先说最老牌最主打的审计部。这个部门做的主要是对企业财务报表进行审核,减少企业经营数据的不真实性。四大的审计是属于外部审计机构的一种,和公司内审不同,是第三方的独立审计方。这一块是四大的传统业务,每年招的人也比较多,而且要考CPA。

  审计会根据行业来分组,有的负责审计资源型企业,有的负责高科技,有的负责金融企业等。而且审计的忙季和淡季比较明显,忙季来了,年审也就如潮水般涌来,每年9月到次年5月都是忙季。

  四大也是有咨询业务部门的,这就是管理咨询部。这里基本和麦肯锡、波士顿等咨询公司类似,只不过是四大把人家一个公司的业务安排给下属的一个部门做而已。当然,管理咨询下面也分很多条线,有做绩效和薪酬等人力方面的,有做企业财务战略规划和财务管理优化建议的,有做财务系统完善的。管理咨询部有点像是四大后勤和企业咨询业务的合二为一。

  企业风险管理部,顾名思义,主要做和风险这一块相关的业务。主要对企业信息系统进行审计,还有内审和合规管理等。高顿财经职业发展研究中心的Nick指出,这个部门比较偏好理工科背景的学生,但也不全是。

  税务部是专业性比较高的部门,德勤的税务在中国是遥遥领先的。这个部门主要负责企业税务方面的一切业务,有报税表的编制,也有税收的计算等等,同时还提供企业税务咨询等项目。因为专业性比较强,所以招的人不多。

  财务咨询部,与前面管理咨询部门的财务咨询不同,该部门主要负责企业并购中的财务咨询、企业估值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与外部产生的联系比较大。据四大在职员工透露,这个部门校招比较少,更多是社招,而且很多都是拥有数学背景的人,因此实习生也就招的比较少了。

  其实,想进四大的同学,还是多应该加强对四大的了解,毕竟那里既是你的梦想,也是你今后要工作的地方。每个部门的风格和要求都不一样,不可能都适合,也未必都不适合。因此,想进四大,最重要的还是结合自身情况,在里面先找到最适合自己扮演的角色,有的放矢,才能增大成功的概率。

  ▎本文作者Natalie,来源高顿网校注册会计师。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注册会计师”(gaoduncpa),专业的cpa考生学习平台与职业发展平台,包含最新的考试资讯,最全的备考策略。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