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天真的人才会相信“无兴趣不工作”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12-0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有位会计专业的学妹今年大四,周围的同学们都在为了未来而奔波,可是她却一点都不着急。问起原因,并不是已经稳妥地拿下了某个令人艳羡的offer,而是她对自己的专业方向不感兴趣,想要找一份自己兴趣所在的工作。

  “无兴趣,不工作。”这是她最近的口头禅。

  常有人说,只有把兴趣当做职业,才能快乐、长久,进而取得成就;可是也有一种态度认为,若是把兴趣当做工作,只会得不偿失,兴趣不再是兴趣,而工作也没有进展。

  究竟,该不该把“兴趣”当工作来做?

  若是把这个话题输入知乎、百度或者高顿部落,基本上都能搜索出几十条相关话题,人人都能参与讨论,热闹得不行,可是究竟观点如何,却不好说。

  因为无论你站在哪一个观点,都会遭遇这样的一个问题:你选择的工作能养活你自己、让你赚足够的钱以达到更好、更快乐的生活吗?

  这个问题很现实,却也是不得不面对的。

  我曾经在高顿财经的CPA面授班上遇到过一个年轻的财务人。一起上课时间久了,就会谈论起自己的工作情况。她说自己会想要做财务,起初是因为兴趣。她喜欢数字、喜欢钻研各种细枝末节的东西,所以大学里虽然学的是中文专业,毕业后通过各种关系还是做了财务。

  但是真正入行了之后她才知道其中的艰难,看着财务人专业、严谨,时不时参与各种预算大项目,管着“钱袋子”。可是其实她做的事情不过是贴凭证、录数据,循环往复,没有人想问她对预算报表的意见,也没有人想提拔她参与更加专业的项目。

  渐渐地,她对财务工作的兴趣被消失殆尽了。她发现现实的财务工作和自己设想的完全不一样,带着对臆想的工作的兴趣而进行的选择,只会让工作和兴趣都陷入糟糕的恶性循环。

  接着她开始思考是否要辞职、转行。但是一时间她也不知道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工作究竟是什么。这时她的带教师傅指点了一句:别想着找感兴趣的,首先要找一个安身立命的工作。

  因为这句话,她又留了下来——反正也是一样干活,没兴趣去哪里都一样,不如边做着、边慢慢找真正感兴趣的事情。

  转换了心态后,她逐渐发现原本自己觉得枯燥的事情不那么难捱了。贴凭证、录入数据,时不时帮着审核报表,若将这些事情当做单纯的工作、每天的任务,也就不再面目可憎。

  大概因为本来就没有期待,所以每一次的进步都成了惊喜,比如她能将凭证单据装订得整整齐齐,没有掉页;能将数据录入得毫无错漏,还修正了一项内容,让表单看起来更加清晰。这些事情都被领导看在了眼里,也给予了表扬和认可。

  这种成就感是她之前没有体会过的,慢慢地,她急于寻找兴趣的心也平静了,安于现在的工作。就像是一个人对自己的亲人、恋人总会有更高的要求,可是站在陌生人的角度,就会宽容许多,反而能发现对方不少闪光点。

  脱离了兴趣的工作,也是如此。进而,还能通过这些进步和小小的成就感,加深对工作本身的热情,不再需要借助于兴趣,就能投入工作中。

  再后来,她接触到更多的专业项目,又为了做好这些事情而报读了CPA。当初因为兴趣而想要扎根于财务行业的梦想因为失去了兴趣,反而被达成了。

  找一份符合自己兴趣的工作,并能养活自己,确实是令人羡慕的事情。但是没有深入了解过的兴趣是不可靠的,反而会影响工作本身的魅力。这位朋友最后总结道。

  就好像那些行业中的成功者在各种访谈里谈及的,自己因为兴趣而进入这个行业,比如成为了篮球明星、成为了记者、成为了钢琴演奏家。很多人都只看到了这个感人的结果,却忽视了背后的努力。篮球明星每天都要在凌晨起床开始投篮练习;新闻记者前几年一直在报道那些自己都不认同的“大政策”;而钢琴演奏家日复一日练习着同一首曲子,无趣得不行。

  每个行业都有其背后的心酸和枯燥,你若只看到了表面的光鲜亮丽,凭着虚构的兴趣入行,最后只能“赔了夫人又折兵”。

  与其如此,不如找个符合自身条件的工作,有了合适的工作后,不放弃兴趣爱好,反而更容易感受到生活的快乐与平衡。“无兴趣不工作”只能成为职场失败者的借口,而不是你的信仰。

  用世俗的眼光来选择工作吧,如此你才会正视它给你带来的一切,不人云亦云,也不被某些行业的外表遮蔽了双眼。

  ▎本文作者Esther,来源高顿网校注册会计师。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注册会计师”(gaoduncpa),专业的cpa考生学习平台与职业发展平台,包含最新的考试资讯,最全的备考策略。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