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打拼职场,财会人必知的四大生存法则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12-0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告别青葱的大学时光,财会学子褪去青涩,试着穿起那些不合身的职业装,鼓起勇气迈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同时也走入了那个充斥着各种暗黑故事的职场。可能,耳畔还回想着毕业时校长那句“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怀着一颗赤子之心”的声响,但是职场或许远比你想象得还要复杂一分。

  不做职场小白,想要自己未来职场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财会人,这四大职场生存法则你必须知道。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PK“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

  初入职场,一定要放低姿态方可安全行走江湖。切记不要手高眼低,认为自己是最棒的,就算你在学校是品学兼优的三好生,那都已经不值得一提。记住,工作是一个新的起点。因此,在工作中要热情、更要懂得乐于助人。遇到同事,主动打招呼,一个微笑就能拉近不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更要施以援手,因为坚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一般来说,财务部对内不仅要跟公司的各个业务部门打交道,还要跟外部的一些机构打交道。培养了这种助人为乐的心性,会让你的职场之路顺畅很多。

  ·“日夜星辰相伴,我要追逐远方”PK“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俗话说,“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身在职场,最忌讳的就是原地踏步,不思进取。工作也是如学习一般,不进则退。面对每天不断变化着的行业动态、趋势,财会人应该积极地去了解这类信息,只有准确把握了这些信息,财会人做出的财务报表对公司的运营才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PK“踌躇满怀,抑郁不得志”

  在职场混迹了两三年的财会人比较容易出现“抑郁不得志”的情况。一方面,自身对于现有工作职务相当熟悉,觉得应该再往走一步,但是另一方面,公司却没能提供相应的上升空间。因此,会觉得没有得到重用。抱怨领导不具备伯乐的慧眼。

  但是,拥有这种想法之前,你还是想一想自己是不是一匹真正的千里马吧。如果是,那就要去注意挖掘一些表现的机会,让领导对你刮目相看。如果不是,那还是从提升自身技能开始吧。一些财会人,工作后仍然坚持考取CPA,最终也获得了相应的升职机会。所以要记得“待到长风破浪会有时,你便可直挂云帆济沧海。”

  ·“Be Nice(耐撕)”PK“玻璃心”

  这里的“BeNice”并不是指它原本的意思,而是取其谐音“耐撕”。是的,身处职场,财会人应该做一个“耐撕”的人。工作中,如果你一直怀着一颗玻璃心,工作出错了,领导批评你你也受不了,同事之间玩笑话让你不舒服你也受不了,那么你的职场要怎么前行?只能回家做一个“玻璃心”的小公主。

  在职场扎根、生存、成长、最终开花结果取得成就,可以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财会人应该积极进取,胸怀斗志、为人友善、相信如此未来的职场路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长。

  ▎本文作者张宇,来源高顿网校注册会计师。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注册会计师”(gaoduncpa),专业的cpa考生学习平台与职业发展平台,包含最新的考试资讯,最全的备考策略。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