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求职简历筛选,HR真不是嫌弃你非名校出身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11-2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每当我们说起财会生在面试世界五百强时要如何应对、怎么让自己的简历被四大的HR们注意到时,总有热心网友留言说:“别逗了,人家非985、211不要,哪有什么后续的面试。”

  确实,985和211是目前大部分优秀企业招聘时候的门槛条件,有些企业甚至连211的应届生都不考虑。也就是说,如果你不是毕业于985或者211院校,无论你的简历多么丰富、夺人眼球,也无法进入笔试和面试的。

  更加严峻的是,如今不少大型企业招聘第一步在筛选简历时采用的已经不是人工筛选了,清一色的电脑把关。从前还寄期望于自己精彩的简历可以让HR对你网开一面的人,如今要彻彻底底死在门槛外。

  如此严苛的筛选,让不少出身普通高校,却能力突出的财会生们感觉自己遭到了区别对待。大学期间辛辛苦苦考过了ACCA、考出英语六级和计算机,还有各种各样可以提升自己的证书资格,参与了不少有价值的财务实习工作,自以为拉近了自己和名校生间的差距,可谁知又一次输在了出身上。

  对财会专业的应届生来说,本来这个行业的工作就非常廉价,如果进不到好的公司,那么发展的平台就很容易受限,毕竟大部分情况下,中小公司做五六年,也不一定比得上世界五百强财务部工作两三年的收获多、晋升快。

  难道,高考时没有考上好学校的代价,直到毕业都还不清?

  其实,非名校不录取,背后的原因有很多。高顿财经职业发展研究中心的Annie老师曾经为学员们罗列了这一“潜规则”背后更深层的意义:

  1.对于异地求职的应届生来说,名校在办理户口的时候会更加容易;

  2.和公司规定有关,名校应届生在招聘结果审核时加分更多,对HR来说,招到一个名校生和一个普通本科学生,绩效得分有差异;

  3.相对而言,从985学校中招10个人,比从普通高校中招10个人,更容易招到人才,减少筛选成本;

  4.如果同一批的985里有一个是普通院校毕业的,那么可能会给人一种HR管理不严格、开后门的印象。

  说到底,HR招人并不完全是以“才干”和“能力”为先。除了公司的硬性要求之外,他们也需要为自己的职业前程考虑,必定会选择更加稳妥的方法,即筛选掉非名校毕业的应届生。

  那么,普通本科的人就没机会了?其实并不尽然。求职并非只有HR这一种渠道。Annie老师鼓励财会生们多方面尝试,总有一种方法可以敲开这些企业或会计师事务所的大门。

  首先,是大家都能想到的一种途径,即“关系”,家里的关系、父母亲朋的关系,若是有渠道,自然是轻松搞定。只是入职之后,更需要加倍努力工作,以正面积极的姿态发展,免得给人一种“托关系进来混日子”的错觉,从而错失真正的发展机会。

  其次,通过内推的方式。不少社会渠道、社团、微博等都会有一定量的招聘信息。甚至有不少外企和会计师事务所,会给某些证书机构一定数量的实习生名额,以吸收这些有专门发展方向和资格的新生力量。据Annie老师所说,还有学员通过培训课程认识的一些主管级别的同学或者培训授课老师的引荐,从而得到了五百强企业财务部或事务所的工作机会。

  最后,去一些名企实习。相对来说,名企对于实习生的要求没有那么高,如果你能在实习的过程中给领导留下深刻的好感,那么转正也不是什么难事。当然,这比上述两种途径来说要艰难很多,而且充满了竞争,能否坚持、脱颖而出,还是要看个人的能力了。

  若是你没有什么关系,也不认识名企里的人,大学期间既没考证、学习又一般,实习时表现也不突出,加之学校平平,那不如先缓一缓进那些五百强大企业或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的心思,好好从中小型企业做起,边工作、边学习,提升自己,丰富经验,等着未来发展的机会吧。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