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从算账工具到财务人,CFO们教会小会计的三件事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11-0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好友做了十年的财务人,前两年终于考出了CPA,终于升职到了财务管理层,事业上也算是往前迈了一大步。本以为她可以安稳地休息一阵子,谁知却比以前更忙了。好不容易挤出时间来聚会,地点还被定在了她周日上课的高顿财经附近的咖啡馆。

  “时间紧迫,待会儿还要回去上课。”她用中午的那么点时间来和我们见面。

  我们都好奇她究竟在忙什么。她说这一两年也算是见过一些财务总监、甚至CFO了,发现这些人的个体差异虽然很大,有些人甚至是半路出家,却有很多共同点,果断、开朗、强势、无所不知。

  和这些人接触,她感觉到了自己各种不足,虽然现在依旧没有资格和这些更高层的人士交流,但作为旁观者,看他们适时质疑、提出解决方案、将效益最大化,让财务这件事不再止步于数据,而是整个公司的基础和支持,这种意义感将自己的斗志再次激发了起来,想向他们靠拢。

  听她这么意气风发,同座的一个小学妹兴趣恹恹。她做财务工作两年,感觉每天做做报表、填填数据、收收发票也是不错,虽然有些枯燥,也想接受一些挑战,却又觉得凭自己的本事朝CFO方向努力实在太过遥远。

  好友闻言只问了一句:“你想做一辈子的算账工具吗?”

  早晚有一天,“工具”会被替代,除非你将自己升级为有能力的财务人。不一定人人要想做CFO,至少也该让工作有点意义、让自己有点意义,摆脱工具的身份,让生活更好一些。

  第一件事:对你所处的行业有个全方位的了解

  很多财务人初入行时总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懂,于是把关注点都放在了那些实际技能的习得上。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太过执着于技能本身,那在职业发展中很容易越走越窄,无法发展,甚至会面临时刻可以被取代的危机。

  试想一下,如果你对自己公司所在的产业缺乏了解,那么新产品、新投资的可行性如何判断?长期战略如何制定?这些都是关乎公司前途发展的大事,也是需要财务人参与的内容。即使你现在无法触及管理层面的内容,但是那些CFO们也不是坐上了这个位置才开始学习的。

  另一方面,就一个财务人的工作来说,当你做出全年或季度预算,如何判断销售和市场提供的销量、单价计划及采购的材料单价是合理的?若你对产业不够了解,那么你的预算本身就会欠缺精准度,不够出彩,也就降低了在众多财务人之中脱颖而出的概率,失去了展现能力的机会。

  第二件事:逐步养成良好的大局观

  不得不说的是,财务一个条条框框非常多的部门,时间久了,财务人的思路难免会变得死板,天天盯着发票是否符合要求、有没有按时报账、有没有超预算……这也使得财务部门在公司里“树敌”众多,认为财务们就知道砍成本、否决预算。

  其实冷静地思考一下财务工作,会发现很多财务人太过局限于财务本身,实在是太过在意细节了。这对普通财务人来说无可厚非,可是若想要做到财务管理层,不妨将视线从眼下的斤斤计较中移开,多着眼于大局。

  也许多年的工作习惯很难改,但从根本来说,要扩展自己的眼界,多关注大局,自我提升、学习是一个不错的选择,ACCA、CPA、CMA等证书都能给财务人们不同程度的提升。

  第三件事:既要有冒险精神,也要能承担压力和责任

  谨慎和保守确实是财务工作的前提,但谨慎和保守应该运用在账务的处理上,多方面思考,尽可能察觉到所有的潜在风险,不把收入估计过高、不把费用估得过低,这才是谨慎和保守,是财务人的职业操守。而非一天到晚都说这个不行、那个不可以,全盘否决。

  在谨慎和保守的基础上,再建立起冒险精神,考虑问题时一方面在所有人头脑发热时有理有据地“泼冷水”,提出合适的反对意见或疏漏之处;另一方面在遭遇难题时,在众人都没有想到的环节上寻找突破口。

  这种方式也适用于一些报表和预算中,经济世界并不是“死水一潭”,新的政策、新的消息、新的收购、新的融资,各方面的内容都会对你的工作产生影响。如何合理使用冒险精神,将这些变化和影响作用于你的工作,比如预算的制作中,让它更符合“潮流”,更加准确,更加实惠,胆大的同时踏实的责任感也是必备品。

  总的来说,要做到这些并不容易,否则CFO就满大街跑了。这三件事最困难的地方就在于在处理枯燥的财务工作时能挑出财务框架来思考问题。

  如今基础的财务人们往往是具体的事务太多而忘记了宏观的方面,又或者是处在财务岗位中层,卡在不上不下的位置,细节处理不好,大局把控不住,更谈不上升迁问题了。对此,从这三件事开始,保持规范的行为,活跃起自己的头脑,是个不错的选择。

  ▎本文作者Esther,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