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你对财务工作失了兴趣,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10-2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做财务六个月和三年的朋友先后和我说自己想要辞职,原因竟也出奇地一致——感觉财务工作与自己气场不和、与兴趣不匹配,无法“和睦相处”。

  建立在臆想之上的“兴趣”

  学妹说自己的财务人生涯并不应该是现在这样的。她羡慕部门里的那些三四十岁的资深财务人,她们做着关于公司未来的预算项目、核算着一笔笔重大意义的开销进出,时不时就受到大boss的“召见”。而自己不是站在复印机前影印文件,就是枯坐在办公桌前录入各种数据。学妹觉得自己不喜欢财务这个行当了,想要转行。

  “转行?其实你根本就没有真正进入过这个行业。”我说。

  财务行业让很多人趋之若鹜,是因为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稳定、舒适、有发展的领域。殊不知安稳的背后是枯燥、舒适的背后是低薪,而发展的真相是付出比常人多好几倍的努力。

  那些看来光鲜亮丽的财务管理层,谁不曾录入过上千上万的数据、谁不曾影印过如山如海的文件,甚至,他们常常在一天忙碌的工作过后匆匆赶去培训班读CPA课程,只为给日后的升职发展增加一点优势。

  这,才是这个行业高大上形象背后的本质。看清了这个本质,再说是否入了行、是否感兴趣或喜欢它。

  不受追捧就成了“不合”

  朋友是突然觉得自己和财务工作格格不入的。起因是和她同期入职的同事最近突然因为某个预算项目而得到了领导和老板的青睐,被当众表扬了不说,还有了隐隐往上升的势头。

  这让朋友心中不忿,她觉得这位同事不过就是去高顿财经读了个CPA的课程,如今证还没有考出来,就糊弄着领导把原本属于自己的那个预算项目交给了她做。这才有了后来的成功。

  “如果换做我,一定可以比她做得更好。”朋友这么说。为了证明自己并不比那同事差,她也去买了一套CPA的教材,却发现自己哪怕半个小时的认真看书都无法完成,更别说如同事那般每隔一天就去听课、天天晚上学习三个小时了。

  “我觉得自己和财务八字不合,气场不对,也许我根本就不该做这行。”在又一次的工作失误后,朋友沮丧地做出了判断。

  然而朋友可能不知道的是,我曾经遇到过她这位同事,在高顿财经的自习教室里看书到很晚,她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标注明确又分类清晰。

  我想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凭借一次项目工作得到领导们的青睐吧。所谓的合与不合,其实说到底还是你能为财务工作付出多少努力罢了。

  兴趣的根本是工作中获得的意义感

  无论是学妹还是朋友,不管工作六个月还是三年,大部分人在入职前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财务这份工作将在日后的生活中占据自己50%以上的时间与精力。你在这每天八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里是否觉得愉悦、有意义,将会成为你这一生情绪的主要影响因素。

  正是因为缺少这种认知,导致长远、清晰规划的缺失,等到真的工作了,才发现原来财务这件事并不是自己想的那样。自己以为的成功并不轻松,反而别人一次次赶超过了自己。

  如此,你把落寞理解为对财务失去了兴趣,认为是财务工作和自己气场不合。

  你以为这是因为这份工作并非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你无法从这份工作中获得意义。

  意义感,是你除了安全需求和生理需求之外的工作第一推动力。你并不是因为喜欢才去做某件事,当你能从这件事里获得意义感,你才会去行动、去喜欢。

  而当你能为了意义感去投入时,过程中收获的意义感促使你愿意不断完成它;当你做得越来越好时,将收获更大的意义感,从而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财务工作就是这样一件事。不同的是,这件事很漫长、难度也在不断提高。看一份财经报纸要半个小时、阅读一本人物传记要一个礼拜、完成某份报表要十天、拿下CPA要好几年……你越来越需要先经历一段枯燥无味的坚持、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与付出,才能体会到这种意义感。

  就像是减肥一样,短期看不到效果,你就起了退缩的心思。却不知自己一停顿、一退缩,前面的付出全都白费,而意义感,就成了遥不可及的存在。

  把失去的意义感找回来

  不欺骗自己,是找回意义感的第一步

  薪资待遇、上司为人、上升空间、同事氛围等都可能成为你想要放弃的借口。但你也根本无法找到一份能在所有方面都满足需求的工作。

  若你始终在幻想着工作中幸福、成就的时刻,期望着无需付出即可得到的成果与回报,忽视了达成目标的路上所有的付出、辛苦和努力,那你只会和这个幻想越来越远。

  好好想一想吧,你对现实有多少不切实际的幻想,然后将其逐一打破,只留下真实的想法与目的。

  做一个清醒的财务人

  你无需强求自己的职业和兴趣百分百匹配。当你拥有了真实的想法之后,要做的就是建立对自己、对工作的清醒认识,分析自身的具体情况。比如你想要进阶管理层,那么你缺乏了什么?是知识、资格,还是经验?若是前者,就安安心心去学习,比如CPA证书,就是你升职路上很好的助力。若是后者,就多做事、多思考,有任何的机会都要把握。

  在倦怠、压力之中坚持

  工作了一会儿就玩玩手机、刷刷网页、聊聊天,你点一点屏幕,动一动鼠标,就能一切尽在掌握。这种廉价的意义感让你感觉到了短暂的快活。可我们实际点来说,这个举动不会给你加薪、升职,不会让你在工作中、人生里有所进阶。

  既然如此,不如多看看新闻,关注最新经济动向;多阅读经济类书籍,无论是专业书还是财经类人物传记;参加财务人相关的讲座,和培训班的同学或讲师多交流,增加圈内的有益社交。这些都可以成为你“枯燥”的持续付出的财务生涯中的一些调剂。

  努力将会是一个长久的过程。但若你肯坚持,终点一定有一份“大礼”等着你。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