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看完这五个理由,说不定你也会想当审计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9-2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一般来说,大多数人在听说做财务方面的工作时,第一反应就是做会计,事实上,会计虽然很普遍、常见,但它只是财会类的众多工作岗位的一个,所以,财会毕业生们在选择工作岗位时,完全不用只把目光放在去企业做会计这一条路上,财务的发展模式有很多,而当审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审计的工作内容更具多样性,不容易厌烦

  如果你有过在企业当会计的经验,就会发现会计的工作内容比较单一,每天做的事情都比较偏流程化,所以会有一些“沉不住气”的财会人在企业工作了一段时间后选择尝试其他的财务发展道路。高顿职业发展院的Lee认为,审计则不一样,审计主要是接项目,每接触一个新项目,就能相应地了解一些新知识,所以审计的工作可以给财会人带去更多的新鲜感,也能促使财会人掌握更多的新知识。而这也是会有不少人最后还是选择了成为审计人不可忽视的原因。

  审计更考验财会人的洞察、分析能力

  审计的工作要求审计人员必须有敏锐的洞察能力,遇事能马上看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并进行处理。而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分析能力则是必不可少的,审计人员必须在对该行业有充分的了解,还要对审项目有明确、清晰的定位,从而对已有的数据进行概括和分析。Lee表示,这些能力的培养不是接一两个项目就能实现的事,而是需要一个较长期的过程,这些对审计人来说是不小的考验,但经受住这些考验后,审计人也能获得一个层次的提升。

  审计工作十分考验沟通能力,锻炼性格

  如果说会计人的工作主要是和企业各部门的人员进行沟通、对接,那么审计人的交际对象则会更广阔一些,因为审计人面向的客户主要是外部的人员,可能是其他企业的财务经理,也可能是一些券商、或者是私企老板等,各种各样都有。接触的人群十分广阔,也十分考验审计人的沟通能力,如果在做这份工作之前,你是一个内向的财务人,那么工作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现自己变得更善于交际了,性格也会外向很多。Lee说道:“和这些人打交道是工作的一部分,而在这个过程中,审计人能获得的不只是与人沟通的技巧那么简单,那些人的过人之处都是值得学习的地方,对于扩充审计人眼界有很大的好处。”

  审计在忙季虽然特别累,却能丰富实践经验

  审计是工作也有忙季和淡季之分,虽然忙季的时候会特别辛苦,审计人需要处理的数据会堆成山,加班到凌晨都是常态,但是这些工作都不只是单纯的体力活,还有脑力活。在忙的过程中,审计人能获得十分丰富的实践经验,这一点在十分看重工作经验、经历的财务行业来说十分有益处。不管将来你是继续在审计方面发展还是考虑向财务的其他方向前进,审计工作中获得的待人接物能力、处理分析数据能力、应对业务的能力都将成为推进你职业发展重要武器。

  都知道CPA含金量高,而它的发展方向就是审计

  CPA在财会界的名声十分响亮,有很多刚工作的职场新手会计会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准备CPA考试,还有一些在校大学生也不甘落后,趁着在校时间比较充裕开始学习注册会计师,等着毕业以后考试。大家都知道CPA的含金量高,但是千万别忘了,虽然并不是考出CPA就一定要当审计,但CPA的发展方向的确主要就是审计。

  所以,如果你都已经决定要考CPA了,那就不妨考虑一下从事审计方面的工作。Lee认为,财会界虽然看中高含金量的证书,但也不能盲目考证,如果你已经做好了职业规划,并且发现注册会计师是很重要的一环,那么CPA是真的对你有用;但如果你还没想好往哪方面发展,既然要考CPA,就最好选择将来向与之联系较紧密的方向发展,例如说审计。

  财务的发展方向有很多,具体到底要选择哪一条路也还是因人而异,确定职业发展方向须谨慎,而在下定决心之前,一定要对所选的发展方向有一定的了解,不管最后你要先从会计做起还是当审计,只要是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出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就好。

  ▎本文作者Linda,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