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小学生课堂开金融课,这两个信号你不得不警惕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9-0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看到这个标题,很多人一定会纳闷:金融不是非常专业的、要大学以后才能开始学的么?什么什么,我这个成年人想学金融都没准备好,小学生已经比我早了?我千辛万苦才转的金融行业,原来在小学生眼里这么简单……

  但现在真的有小学生就要开始学金融课了。据媒体报道,广州市今年秋天将开始试点金融理财课程,原则上广州市12个区,每个区都将各有一所小学、一所初中和一所大学成为试点学校开设金融理财课程。小学课程内容是通过形象生动的方式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和财富观,从小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中学课程内容则是投资知识,如认识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应如何投资理财,以及认识投资理财的风险防范等。而告终的知识更为复杂,比如金融市场的主要概念与术语、金融市场的主要活动、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金融监管以及投资等。

  可以说,其中很多课程已经开始比较专业了。也就是说,课程教授的的确是实打实的金融理财课程。

  给中小学生教授金融知识当然有积极的意义,比如金融知识是素质教育重要的一部分,在金融深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时,必要的金融知识是在社会立足的必备技能。但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小学生开始学金融这件事本身靠不靠谱先不说,但它对于广大成年人有着不同其他的特殊意义。高顿小编认为,其中透露出的两个信号不得不让警醒。

  第一个信号就是金融知识的学习越来越低龄化、年轻化

  金融知识的学习,在整个社会上一直是呈越来越低龄化、年轻化的趋势的。

  从高顿财经金融证书报考学员的年龄结构上可以看出,之前几年报考特许金融分析师、金融风险管理师此类金融证书培训课程的多以已经工作的职场人,比如金融机构和银行从业者,学习金融知识对于他们来说是工作岗位需要,可以看作是一种被动需求。但近几年报考的群体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面孔,对于他们来说,掌握金融知识成为立足社会的必要素质。再加上广州这次的新闻,金融知识学习的年龄越来越低。

  那么金融知识的学习越来越低龄化、年轻化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是好事;对于那些正在学的年轻人,是好事;对于很多成年人、职场人来说,则未必。

  系统性地学习金融知识未来的用途只有两个:自己投资理财、从事相关行业。想象一下,未来炒股,你面对的新入场的都是这些学习过金融知识的后生。就算不投资理财,金融行业越来越好,到时候你想转行都不容易。为什么?你的竞争对手,尤其是后来者都越来越强了。

  小学生都开始学了,你还敢再落后下去么?

  第二个信号就是金融业界中的机会越来越少

  这里的机会包括赚钱的机会,也包括工作的机会。

  记得网上有个案例,有个股民炒股5年,5年里看别人炒股的分享、炒股明星传记和股市成功学的书不下100本,但还是一直亏了5年。现在这种情况是有可能赚不到钱,以后是铁定赚不到钱。未来炒股不能随便看两本成功学的书就“光杆”入市了。工作就更别提了,等你开始想转行金融、想开始学金融知识的时候,你面对的将是一群又一群科班出身的竞争者。

  小学生开始学金融,还有个影响,金融这行人一定会更多、竞争会更激烈。不过好在金融一定会是未来中国发展速度最快、前景最好的行业,没有之一。不过,小学生都开始学金融了,你还好意思懒着不动吗?

  ▎本文作者李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