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大”新鲜人,如何从加班中挤出自己的时间?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8-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工作了之后才知道个人时间的珍贵。

  这是今年刚毕业入职“四大”之一的学弟所发的感慨。每天晚上都要加班,每天都在经历deadline,加上专业技能不熟练、频频理解错上级布置的任务,以及当下所有人都有那么一点儿的拖延症,学弟的职业之路并不顺利。

  相较于企业而言,以四大为代表的事务所工作之忙是人尽皆知的,但是这并不代表没有一丝一毫的空余时间。作为事务所底层的新人,如何提高工作效率、重新创造出个人空余时间,进而利用这些空余时间调整自己、享受生活,也是成长为专业人士的重要部分。

  初阶:工作时间的效率这样提高

  1.提高工作技能

  你会使用数据透视表、条件筛选等稍微高阶的Excel操作吗?会做Access数据库吗?会用SQL查东西吗?如果这些都不会,那么加班加点的赶deadline就一点都不值得同情了。虽然几乎每个毕业生都会在简历里写上“熟练使用Office办公软件”,可是真正会用的却并不多。尤其如今较高版本的Office中的OneNote和SharePoint,都可以使你的工作效率满满,用点心思去掌握吧。

  2.沟通能力加强

  刚出学校的毕业生们要么比较羞涩,习惯于一问一答的模式;要么就是表现欲强烈,却废话太多,说不到点子上。这两种情况都会影响工作效率。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时刻准备好纸笔是一个值得表扬的好习惯。当上级交代你一项事情后,将最关键的信息记录下来,抓出要点,同时将这个要点即刻反馈给对方,“按你刚才所说,我要做的是……,对吗?”若答案肯定,那就去做吧;若是否定,就是你理解有误,再次沟通即可。

  3.扼杀你的拖延症

  学会管理时间是非常重要的,拖延症三个字不能成为你对时间管理无能的借口。可以多进行相关的阅读,如《拖延心理学》《把时间当作朋友》和《番茄工作法图解》等。

  进阶:空余时间完美利用起来

  当你可以完美完成初阶的三项内容之后,你会发现自己的时间充裕了不少,这时你可以将自己的精力分配一些到自己的生活中,一些积极健康的态度不仅能让你的状态越来越好,还可以对工作有一定的帮助。

  1.培养英语口语能力

  虽然越来越多毕业生能熟练使用英语做题、看懂英文题目、阅读英文新闻、文章等,并不代表这些毕业生们的英语沟通能力足够出色。锻炼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以达成和国外团队协同工作时的正常交流,这对不少毕业生来说是一个有趣且有意义的挑战。

  2.提升你的专业

  虽说在事务所里做的多半是熟能生巧的技术型行业,但是另一方面,宏观知识的获取、系统知识体系的获得,也是非常必要的,更何况将来接触的业务越多,国内外的项目皆有,这时你会发现自己专业知识的缺乏,以及专业技能效率的低下。趁着还年轻,充电时非常必要的。

  你可以选择考证如CPA、ACCA、FRM、CMA,这些国内或国际认可度颇高的证书往往都有专业的机构如高顿财经等进行详尽的授课。这些机构系统的学习,往往在学习之外,还有助于拓展学员的知识面和专业视野,既考出证书,又拓展了知识面,接触了更多同行业的同伴。除此之外,在四大,凭考证还可以拿到Q-pay,可谓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3.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积极的健身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年轻的毕业生们如果只顾着工作放松锻炼的话,不仅会导致体型发福,影响形象,对身体健康也是不利的。更何况事务所工作一旦遇到加班季,更是考验人的体力,如果不在平时锻炼,关键时刻掉链子反而不美。

  4.你有爱好吗?

  一个无关工作的爱好,可以令人放松心情。一度大热的秘密花园就是这样一种舒缓部分人身心压力的爱好。我认识不少财务人,利用一切休假的时间学插花、茶道,或是烹饪各类美食,还有一位阳光开朗的审计大男孩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烘焙各类甜品。这种可以调节压力的爱好会给你以踏实、活力的感受。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