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被朋友圈刷爆的那则小故事 告诉你外企喜欢招什么人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8-1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最近这几天我的朋友圈被一则小故事刷屏了。

  这则故事讲的是,一天夜里,一对老夫妻走进一家旅馆入住,但是旅馆已经客满,没有空房间了。好心的前台侍者不忍心年迈的老人深更半夜出去另找住宿,就把自己的房间让给了这位老夫妇,而他自己在前台值了一个通宵夜班。

  第二天结账时,侍者并没有收老夫妻的房钱。这时老夫妻才知道他们住的是这位好心侍者的房间,顿时很感动,老夫妻对侍者说,“孩子,你是我们见过的最好的旅馆经营人,你一定会得到好报的”。后来这位侍者接到一封来自纽约的信,信件里附上了一张去往纽约的单程票和一份工作邀请函。原来那晚他接待的是一个有着亿万资产的富翁和他的妻子。富翁为这个侍者买下一座大酒店,并深信他能管理好这个酒店。这就是希尔顿饭店首任经理乔治波特的传奇故事。

  

 

  看了这则故事的朋友无不在下面进行吐槽,“我要改行去当酒店前台了”、“现在还哪里能遇到这样的贵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难道先派他去当前台?”……

  这则小故事不仅引起了大家一阵嬉皮的吐槽,还在我们微信小群里引发了一场热烈的讨论,虽然大家讨论的焦点还集中在那位侍者身上,但讨论的话题却变成了“外企到底喜欢招什么人?”参加这场讨论的人中不乏在外企工作了几年的人,有人甚至都熬道了“白骨精”级别。那么在这些已经在外企摸打滚爬多年的人眼中,外企到底喜欢招什么人呢?

  朋友冬瓜哥已经在一家外企公司工作了5年,他说,“很多人认为进高大上的外企必然要学校好、专业强。虽然说这些硬性因素是外企招聘时的focus,但是除此之外,外企可能还会注意到那些一般人认为不那么重要的事情。前两个月,我们公司亚洲区CEO要招一个秘书,很多海龟硕士都没能入选,最后被选中的是一个国内211毕业的,相对来说很普通的一个女生。午休时跟招她进来的HR聊天,好奇心害死猫,八卦地问HR为什么招她进来。HR淡淡地说道,“你知道吗,总裁在听道她曾经毕业后去云南某个小山村支教了两年后,就没再面其他应聘者了。她实力一般,但是总体来说素质还不错,最重要的是她支教的经历打动了总裁。”如果说冬瓜哥说的这位姑娘和故事里的侍者有什么共同点,那就是那颗乐于助人的善心吧。

  “嗯嗯除了一颗善心,当然还要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眼镜妹也一向喜欢在群里积极发言。她解释道,“你们想一下,如果故事中的这位侍者满足于现状,拿到机票却没去,这么好的机遇也就白白浪费了。外企很看重人员身上那种积极向上的passion。比如对于应届生来说,HR在招聘时除了问及专业知识、学习成绩等,一般还会问,“Anythingelse?”很多学生除了良好的学习成绩外,还在业余时间考证,争取拿到更多进大公司的“敲门砖”,这样做可谓是明智之举。我们公司原来做出纳的Linda,去年刚毕业,她不仅利于业余时间拿到了英语的中级口译证书,还在高顿财经报班上课,后来拿到了ACCA的证书。由于她了解国际共通的财务语言,因此她跟我们国外的财务沟通起来特别顺畅,也难怪人家刚来一年多,就已经升职了。”

  

 

  有“白骨精”之称的CC姐也在群里发话了,“外企招聘时注重人员的相关工作经验,注意,是相关工作经验,一年的相关工作经验比五年的不相关工作经验要强的多。对于没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应届生岂不是没了进外企的希望?其实并不是,可以先去一些外企实习,对于一些外企公司,只要实习时表现还ok,基本都留用了。”

  “你们说了那么多,如果外语不好,过不了语言关有用吗?要知道外企很多面试是全英文的,如果英文口语表达能力不过关,是很难被应聘上的。”朋友Lotus在群里泼了一盆冷水。

  “对了,听说外企不招聘党员,这是真的吗?”一向爱潜水的人民教师大齐也出来冒泡了。此话一出,立刻遭到群里外企人员的攻击。

  “怎么不招,反正我们公司招,而且我们公司还有党支部……”

  “我就把这当笑话听好了……”

  谈到后来显然被歪楼了,但是看到现在好像外企所青睐的这群人确实具备着共有的某些特质:

  会外语。虽然不要求你进德企要会德语、进日企要会日语,但是国际通用语言英语要达标。当然如果多掌握一门外语也是极好的。假如你会德语,必然对德国的文化比别人了解的多,那么你就很容易融入德企的企业文化。

  

 

  具备相关经验或社会实践。外企很看重人力资源成本,能用本科生的一般不招研究生。非常实际,不看你会什么,只看你能为公司做什么。因此,具备相关工作经验,工作上手快,能快速独当一面的人自然受欢迎。

  乐于助人。这看上去有点扯,但是仔细想想,这确是成为一名优秀员工所必备的。如果你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在职场中多一份人情温暖,少一份勾心斗角,这样办公氛围越来越好,工作效率当然也相对较高。此外,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乐于助人时虽不会期待别人的回报,但是如果像故事中的主角那样,得到一个绝佳的机会,自然是要牢牢把握住的。

  特点鲜明。说道这一点,不得不提起由于爱吃泡面被美国名校罗切斯特录取的那位同学。虽然他不是被外企应聘上了,但是从他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不同文化语境下的各种主体,学校、企业等等在选拔用人时必然受到本国文化的影响。因此外企也青睐身上有发光点的人,就像冬瓜哥提到的那位曾在云南支教两年的姑娘。

  当然除此之外,进入外企或许还需要更丰富的阅历,可能有时还要靠人脉关系,但不管如何,我们都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毕竟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就像那位侍者,如果他一辈子甘心待在那个小旅馆,想必现在大家也不会知道乔治波特这个名字了。

  ▎本文作者张宇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