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30岁的会计人,为什么你的薪水还没有超过一万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8-0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我有一个哥们学财务管理专业,7年前从一所排名前十的985院校毕业,目前就职于魔都上海,税前月薪8千,一年发13个月的工资,此外,没有其他的收入了。

  眼看年底就要30岁了,月薪还没有超过一万,很迷茫,也很焦虑。

  哥们说按他这个年龄、这种经验在他同学圈里属于“不及格水平”,一些混的好的同学基本上都达到了15k+,差不多的也有10k-12k,而看看自己,毕业这么多年还没有跨入10k的阵营。

  如今年龄越来越大,换工作也越来越不容易。孩子也将面临上学的问题,教育支出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这个薪水在魔都生活质量当然不会高,现在一点方向感也没有,觉得自己混的很失败。

  

 

  作为一个不善言辞的大老爷们,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他,只是想起了我的一个关系较好的远方堂兄。

  他们的专业很相似,堂兄学的是会计专业。

  堂兄不是什么名牌大学毕业,跟985、211也扯不上半毛钱关系,他的学校甚至连一个省重点都算不上。二本院校的他,毕业后不敢去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大城市闯荡,因为不管是学历还是能力,他都对自己没信心。

  所以,毕业的头几年,他住在房租便宜的学校附近,在学校所在的三线城市上班,从私企小出纳到成本会计,到会计小主管,他拿着1000多元到2000元多的工资。

  但是,他并不甘心永远窝在那座春秋冬三季空气尘土飞扬、天气永远是灰蒙蒙,出行连动车都没有的城市里,也不甘心就拿着那么一点薄薄的人民币。

  那个时候他想到的唯一能改变目前困境的就是考个证书,而既然决定考,他对比下选择考含金量较高的注册会计师。

  因为住在学校附近,他便经常去学校蹭自习室,通常是早上学校保安把大门一开,他就溜进了自习室,晚上也是等到自习室关灯才肯离开校园。

  就这样,两年多,他考过了注会,这才敢去一线城市,凭借着几年工作的积累和在自习室里打下的基本功,他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的笔试与面试中脱颖而出,做起了审计,过了两年升了审计经理。

  后面觉得在审计工作中遇到了瓶颈,升职无望后,便把眼光瞄向外企,于是,又陷入了学英语、考国际注册会计师的的循环中。就这样又过了几年,一边拼命工作,一边拼命学习。

  前两年听他说担任的是财务分析师的角色,今年年初又升了TeamLead的名头,据他说薪资刚当年刚毕业相比早已翻了不知道多少倍了。

  而他也实现了自己当初想当大学老师的想法,利用闲暇时间,在名校的大学里做起了财务专业的兼职教授,一周一次,不图赚钱,只为分享知识,保持学习。

  其实,任何工作都需要沉下心,做积累,堂兄从小会计在行业大概积累了12年,他说前面的8-10年甚至都是积累的过程,工资提升也不上不下的有点尴尬,可是一旦过了那个临界点,把握住机会就会遇到大爆发。

  而所谓的临界点是什么时候,就是当你的所有的积累已经足够充沛,专业知识可以出神入化的应用到工作中,当你的技术水平已经无与伦比,什么的问题会有什么样的方案,什么样的风险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等,一旦出现问题,所有的细节和方案你都可以瞬间想得一清二楚。

  这时候,你不再是战场上的马前卒,不再是冲锋陷阵的小兵,而是一个可以带兵打仗的将军,已经成长为一个将才。当大老板拿到一个项目,没有头绪,远程视频会议中问你的想法,年底是否盈利,有什么风险,你可以在几分钟内理清一二三四,行之有效的给出细致的解决方案,甚至可以给出年底的盈利数字等,这个时候,你就不再是一个大企业里的小螺丝钉,而是一个真正的Leader,这才是值得拥有高工资的时刻。

  这个时候,别说是一万元,你的薪资早已按年薪来算了。

  关于工资,我记得高顿财经CPA研究中心的Victor曾说过一段很有道理的话,月薪20k以下的时候,实在没有什么分高低贵贱的必要,因为都是冲锋陷阵的小兵小卒拿的钱,当真正有本事有能力成长为将才、帅才,那才值20k以上的钱,20k以上才能实现另一个级别的跳跃,才能是达到一个真正Leader的水平。

  我把堂兄的故事告诉了哥们,哥们沉默很久,只说了一句话,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是的。我们都有很长的路要走,去梦想,去积累,去沉淀,去爆发,去实现。

  在这个过程中,不要老是盯着金融界的新贵,IT界的大神,看准自己的方向,不要和别人比,要比也是和昨天的自己比,随着经验的上升和能力的进步,工资肯定会呈现稳定的上升趋势。

  那时候,也许没有年薪百万,也许没有香车美女,但衣食无忧的生活肯定求得来。

  那时,我们肯定不再迷茫,不再困惑,面对生活的也更加积极坦然。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