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互联网+时代,财务人的职场未来在哪儿?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8-0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自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互联网+的概念后,互联网+就红透了全中国。互联网+作为新的国家战略,正在被广泛的使用着,“互联网+工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商贸”、“互联网+教育”正在如火如荼的上演。

  

 

  互联网技术以空前的速度蓬勃发展,促进了会计信息化的到来,这给财务人的工作也带来了巨大的变革。近日,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关于“互联网+会计”的论调引人思考,互联网承载的技术和思想,将给会计行业带来重大而深刻的影响,“互联网+会计”对于财务人而言,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

  传统财务人面临失业的威胁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传统财务人带来了最直接的挑战。会计最开始用算盘来算账,打的快、算的准的就是业务骨干。尽管后来过渡到计算器,但仍是一纸一笔的手工记账。近年来,计算机被广泛应用于财务管理中,财务工作才逐渐朝着信息化、网络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工作模式的转变对传统财务人而言是一个阵痛的过程。有些财务人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不会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也不能熟练操作财务信息软件,更无法理解共享中心、ERP为何物,他们的工作内容依然是重复最基础的记账,不能转向更高端的财务管理领域,因此,职业生涯面也临停滞的威胁。

  也有一些传统会计人即使能够熟练的使用财务信息技术,但财务电子化、信息化、高捷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企业不再需要大量的基层核算财务人员,他们同样面临失业的风险。

  在“互联网”的时代,财务人的职场未来在哪里?财务人如何提升自己才能更好的适应时代的发展?

  

 

  摆正心态,拥抱“互联网+”,做积极的财务人

  面对“互联网+”背景下前所未有的挑战,遇新问题时,财务人有时候思路只需要转个弯,便能实现在职场的重新蜕变。首先,财务人需要摆正心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的拥抱“互联网+”。保持积极的心态的同时,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

  面对新技术、新领域,财务人要做的是积极主动的学习,而不是盲目的排斥与拒绝。面对网络代理记账、在线财务管理咨询、云会计与云审计服务等第三方会计审计服务模式、面对以会计信息化应用为基础的财务一体化进程等,财务人需要尽快的适应互联网所带来的信息技术的新挑战,做那个最积极拥抱“互联网+”的财务人。

  会计“3.0时代”,财务人要不断更新知识

  会计界把手工记账的阶段称为“1.0时代”,伴随着计算机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会计走进“2.0时代”,而随着网络的发展,会计信息化经过“2.0时代”的发展,如今已经进入到协同交互的“3.0时代”。“3.0时代”的财务人生活在“云会计”的背景下,所有会计信息都可以在云端共享,通过手机、平板等终端设备,会计人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会计业务处理,为企业带来了高效运作。

  企业高效的管理与运作对财务人的知识结构和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计人必须对自己现有的财务知识和综合能力进行更新和优化,才能适应会计“3.0时代”的要求,才能保证企业高速发展的良性循环。

  “3.0时代”的财务人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高顿财经职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Alan表示,一方面财务需要学习和掌握互联网应用的最新技术,学习财务管理中大数据、云计算、各种财务信息软件,借助信息技术新工具帮助企业更好的分析财务数据,做出正确的决策;另一方面,“互联网+”将为企业带来业务的拓展和延伸,要求财务人具备全新的战略视野,加强国际化能力的学习和磨练,把自身打造成一流的国际化人才。

  “互联网+”,传统财务人如何进行转型?

  “互联网+”同时为财务人员的转型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在互联网技术与大数据相互融合的背景下,财务人迫切需要转型,传统的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已是大势所趋。

  “互联网+”的北京下,财务人应该充分的利用互联网技术,来促进会计管理工作的转型与升级。财务人要自觉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会计的管理模式,通过全面预算管理、财务分析与越策、财务战略决策、资本市场运作、绩效管理等为企业创造价值,在这个过程中会计核算人才向价值管理型转型,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也推动管理会计发展。

  财务复合型人才将遭哄抢

  “互联网+会计”的跨界组合,需要会计人能同时承担多种不同类型职责的多面复合型人才。他们不仅在互联网技术领域是专家,在财务领域更是能手,这类财会人才的职业未来必将花团锦簇,光明灿烂。

  会计信息系统实施专家、ERP专家等便是这个领域的复合型人才,会计信息系统实施专家非常热衷于钻研企业信息化,熟练在财务管理中使用信息技术,精通财务信息技术和软件应用等,这一岗位将在“互联网+会计”的组合中如鱼得水。

  展望未来,新生的“互联网+”必将赋予古老的会计行业全新的张力与时代的魅力,“互联网+会计”的组合玩法,让这两者彼此间交融碰撞,变革融合,这将给这个行业带来全新的格局。身在其中的会计人,你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