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为什么你的计划赶不上变化?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8-0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为了抢到本月心仪的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名额,昨天提前做了很多计划和准备:把会计资格证报名的入口网址提前纳入收藏夹中;新办了一张交通银行的储蓄卡,而且晚饭后特意到附近的ATM机上存入足够用于考试报名的费用;提前看好最近的考点,算好合适的考试时间避免事多拥挤;下好了高顿会计考证题库;定好六点的闹钟,在系统开放的第一时间内起床开电脑报名......

  一切都是为了抢到月底最热门的那个周末的那个场次。因为,先到先得。

  看似将一切都安排妥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信心满满地认为自己考虑到了每一个细节,甚至为自己提前规划能力和未雨绸缪的敏感发挥得炉火纯青而沾沾自喜: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已经做好了,每一个环节都考虑到了,各项安排已经到位,只剩微笑着迎接报名成功的喜悦了。

  最后的结果呢?6点钟起床开电脑,第一天的确报上了名,不过却并没有抢到最想要的那个场次。天衣无缝的计划还是裂开了一个口子:由于网上支付功能未开通导致最后一环网上银行登陆连续失败,三次订单过期,眼睁睁地看着那场名额全满,只能被迫选择其他场次。

  开通了网银却还要电脑登陆开通网上支付功能才能使用,否则里面有钱也不能支付。原先并不知道,懊恼不已,责备万分,只怪自己还是百密一疏。

  这个世界上有100%能够打包票的事情吗?没有。即使你准备得再充分,计划制定得比二战最先进的秘密军事仪器还要精密,真正执行的时候还是会遇到很多问题:惊喜、意外、突然、临时、变故、插曲、更改、取消等等。这大概就是中国人经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赶不上?能否尽量赶上?为了赶上可以做哪些?

  一方面,别将你的主观能动性夸大化。我们大学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学过,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在这里,反作用指的是回馈过程中的后半段,即先有作用才能激发反作用。意识的第二性告诉我们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切进步的前提都是在承认自身局限性的基础上的。人脑不是电脑,一个人的头脑风暴只是“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总有你考虑不到的角度,总有你深入不了的地方。简言之,你的头脑不可能包办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坦然接受自己认知和思考的局限性,也许是你首先应该树立的一种心态。再准确的计划也无法涵盖所有的变化。

  另一方面,这个世界的精彩之处不在于既定性,而在于未知性。就像下一秒不打开盒子,这一秒永远不知道薛定谔的猫是生还是死;下一秒基于充分的考虑和万全的理性而做出的决定,下下一秒又会由于感性等因素的介入而全部被推翻。然而这并不可怕。在无穷的可能性中寻找一瞬间的快乐,于无尽的或然率中抓住一丝毫的决然。生活不是舞台剧可以提前彩排,不是话剧可以把每一句台词练到条件反射脱口而出。有未知,就会有期待;有期待,就会有意愿和精气神去尝试。难以想象一切规整有序毫无波澜的生活多么得索然乏味。

  意识形态领域梳理清楚了,接下来就是实践层面的推进和完善了。虽然前面说无法穷尽所有可能会发生的情况,但我们还是要试着列举出一些主要的:

  如果“天衣”依然有“缝隙”,那么缝补“天衣”,或者说规避风险的最好方法是将风险分散化。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我们时刻被风险所裹挟,只是大多数时候我们并没有精力去在意或者感受到它的存在。我们可以提前准备好两套以上的应急预案,尽多地尽可能地去包含未知状况,甚至可以以流程图的方式在已知与未知之间建立联系。譬如,支付宝不能使用立马执行银行网银,需要证书确认的要提前预备。另外,必要的时候获取别人的协助也是很有帮助的。我的朋友和我一起报会计从业,她就提前将报名“外包”给了高顿财经,及时报上了名自己也省了不少心。其实殊途同归,出发点都是一样的,确保你的正事不为一切干扰而少走弯路顺利完成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从因到果正面冲锋极费周章,那么有时不妨用结果逆推出手段。开头显示我最终的结果是得到一个对于我来说最佳的会计从业考试名额。那么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增大成功的可能性,我必须在报名时段一开始、报名系统一开通的时候就报名,那么再往前推,就要比常规起床时间更早就进系统以避免高峰,因为起得早所以得提前订好闹钟,闹钟准时响得确认手机电量充足;为了保证考费的顺利支付,我必须确认我的网银里的余额大于考务费用,网银的支付流程操作已经烂熟于心,甚至发送动态密码的手机也必须保持畅通,有条件更可以预演一下;为了保证考点和时间对于我来说是最佳的决策,我得事先了解好有多少考点,用地图大致查一下哪个考点离我最近或者交通最方便,查看一下下个月的日程表在考试当天是否已经安排上了事情,可否调整,结合工作情况再看看复习时间是否大致充裕合理。

  项目管理中的观点认为,比起计划本身来说,计划的整个过程更重要。因为在制定计划的过程中,值得动脑筋去思考的方面非常多,比如各种可能会出现的风险,各种错综复杂交织的关系,按照计划的流程来制定,计划才有可能做得比较充分完善。所以,从另一层面上来说,让你以一种更加清楚和明确的姿势了解项目和计划其实贯穿于整个做计划过程的始终。

  但是,实体的计划一旦制定出来,就需要你“无计划”,也就是抛开做好的计划,敢于放弃既定的计划,为变动留出空间。计划赶不上变化,这是客观存在的真理,随时做好新一轮计划的启动。所以,我们可以从计划的本身做出适应的安排,而不是面对变化无所适从。

  为了留出充足的精力去“搏击”变化,让会计从业的备考更加稳妥,这次我决定也“偷次懒”,将“计中计”留给补习班去安排,自己则享受一回“顺流而下”的轻松与舒适了。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那是由于,一失还是多失和是否是智者或者愚者没有决定性的关系。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那是因为,计划有的时候并没有加快速度的意识和方法,甚至完全没有反抗变化的勇气。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