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盘点中国十大坑爹专业,你的专业躺枪了没?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7-2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近日,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与评估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公布了《2014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自2009年以来,麦克思研究院每年都会发布年度的“就业蓝皮书”。蓝皮书一经公布便引发了新一轮的专业吐槽热:“少壮不努力,老大学设计”、“营销=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诸如此类的吐槽不胜枚举。好像不论什么专业,都是拿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更有甚者说现在流的泪,都是当初选专业时脑子进的水。

  依据失业量、就业率等标准,蓝皮书将不同专业划分为“红牌”、“黄牌”、“绿牌”三种类别。红牌是指那些失业率最高而就业率最低的专业,黄牌次之。而绿牌则代表那些失业率低且就业满意度较高的专业。那么问题来了,哪些坑爹专业常年盘踞红牌榜?为此小编对2013年、2014年和2015年麦克思“就业蓝皮书”红牌专业数据进行了分析,快来看看哪些坑爹红牌专业千万不能选!

  

 

  红牌专业数量统计

  首先让我们看下三年来到底有多少专业被亮了红牌。从图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2013年至2015年间,专业被亮红牌次数共计23次。由于其中有些专业每年都能收到红牌,因此被亮红牌专业数量则是15个。它们到底都是哪些专业呢?快来看看你的专业有没有躺枪。

  数学与应用数学

  传说中每个大学里都生长着一颗参天大树,上面挂满了人,这个树的名字叫“高数”。没有两把刷子的人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还真不敢选数学专业,有句老话是这么说的: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但是在当下社会,这样的择业传统已经不适用了。一方面数学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非常枯燥,每天都是在跟数字打交道,如果学的是师范类方向还能考个编制(考编制也没那么简单吧),非师范类编制可以考虑进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但是你能竞争的过人家学金融的?

  

 

  专业总结:学欧几里德学到做梦打嗝

  坑爹指数四颗星

  法学

  别以为你学了法律出来就能当律师、当法官,甚至憧憬着自己能像《傲骨贤妻》女主角Alicia那样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律师事务所。在2013年和2015年,麦克思就业蓝皮书公布的红牌专业中,法学都榜上有名。并且,在2013年的红牌专业中,法学门类就业率最低。对于法学的学生来说,摆在你面前的有两座独木桥: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想象一下你辛辛苦苦学习了四年却没有通过司法考试?简直无法想象不是吗。

  专业总结:成为法官是个梦,还得先拿司法证

  坑爹指数:三颗星

  土木工程

  学了这个专业的学长是这样说的:我觉得我有病,没病学这个专业干嘛?实习全部下工地,收入一般般,还有可能被派到非洲去。整个专业500多个人就十几个女生。而学了这个专业的女生是这样说的:这里是土木工程专业,我是进来干吗的?是不是已经感受到了这个专业深深的恶意。

  

 

  专业总结:土木土木,读完土又木

  坑爹指数:五颗星

  应用物理学

  你心目中学物理专业的人士是什么样子的?是不是应该像美剧《生活大爆炸》中的Harvard,一边拿着学术补贴,一边还可以谈恋爱。你又是否由于喜欢上呆萌谢尔顿那种物理天才对物理专业充满向往?赶紧回到现实中吧。学过此专业的学长学姐们表示,应用物理学专业什么都学点,电子课程需要学习,计算机也要学习,专业没有清晰的核心定位,学而不精,导致后来找工作PK不过人家。

  专业总结:啥都学一点,啥也不精通

  英语

  学习英语是不是就能成为高翻人才,陪着国家领导人出席各种高大上的会议,甚至还能在电视上露个脸?或许吧,但那是个别的精英,她们拥有着大神级别的口语和听力。如果一般的连专八,甚至专四都没通过的菜鸟,只能洗洗睡了。从麦克思发布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英语专业连续两年被亮红牌,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可想而知。

  

 

  专业总结:我学英语我无奈,啥都翻译不明白

  坑爹指数:四颗星

  应用心理学

  想必《催眠大师》给各位想学心理学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应用心理学这一行靠的是资历和经验,因此应用心理学专业就业形势也不是很好。

  专业总结:来我这做心理咨询,保证不知道你在想什么

  坑爹指数:三颗星

  四个“生物”相关专业

  生物工程、生物科技专业是中国很多高校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专业之一,然而,麦克思就业蓝皮书却显示,红牌上榜率最高,连续三年未下过红牌榜的专业就是生物相关专业,其中包括: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生物科学四个专业。这种专业就是看起来很高大上,就业时却很坑。很多人由于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被迫无奈考研甚至是考博。读到最后的学长们,头发也所剩不多了。

  专业总结:我学生物没出路,发酵药厂常年住

  坑爹指数五颗星

  除此之外,音乐、美术学、体育教育、艺术设计、动画专业也被亮红牌。对于那些已经深陷这些专业的同学,看到这里是不是已经欲哭无泪了。

  其实,专业只是限定了你大学学习的课程,却无法阻止你研习其他新技能。如果你对英语感兴趣,你可以报考PETS考试,如果你对财经金融感兴趣,你可以在业余时间报考ACCA。小编的朋友小D由于高考失利,专业选择了比较冷门的历史学,但他一直对金融财经保持着强烈的兴趣,大一入学后,他就报考了高顿财经ACCA课程。大四毕业那年,他不负自己的努力,拿到了证书!因此,专业选择对你的发展道路固然重要,但是有时候保持自己的兴趣爱好,追随自己的内心却更重要。你造吗?最近随着《中国好声音》4开播成为话题的小公举周杰伦,大学都没考上,更别谈选专业了。但他却凭着对音乐的一腔热爱,在音乐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成为一代天王。

  所以,还是那句老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见鬼了呢。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