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脱鞋”的CFO成不了创业者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7-2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幼时看电视和小说,小青永远跟着白素贞,替她找许仙、养儿子;金锁一直陪着紫薇,陪她做宫女、大逃亡;红娘总和崔莺莺在一块儿,为她送信、挨打……

  这些如花似玉、青春靓丽的姑娘心甘情愿跟着主角从头折腾到尾,无怨无悔。最后大团圆结局时还陪着观众一起替主角的圆满露出心满意足的笑容。

  这姿态不得不令人联想到刘邦的韩信、朱元璋的徐达,陪着开国皇帝东征西战,末了立在群臣之首,对高处的帝王三叩九拜。

  时光流转后看当下,沙场不再,商场上却依旧有人招兵买马,创业立足。这些人里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轻后生,有人到中年厚积薄发的有志者,却鲜有昔日立于企业CEO身旁、人称首席财务官、大管家的CFO。

  在旁观者看来,CFO站在离CEO最近的位置,理应受到他最大的影响、最了解他的思路与想法、创意,最能旁证左引后自立门户,然而众CFO们和成功的创业者之间总差了那一步。

  这一步是资金?团队?管理?

  若缺少资金,以CFO的经济头脑,融资平台多种多样总有一款可以选用;若缺少团队,说出自己的创意项目,总有人会觉得有趣想要加入;若缺乏管理,首席财富官都是最好的管家。

  CFO们真正缺少的,只是眼光,即更具战略性的视野。

  总结CFO的特质,可以包括考虑周全、重可操作性与节省成本。这些特质对这个职位而言是优势,然而对创业者而言却是一双过于华美沉重的鞋履。

  作为CFO,考虑的是公司的资金、运作等实际操作、维持稳定的内容,往往居于此位者常表现出长期的谨慎以及追求利润的思维习惯,可能会影响公司的新业务的开拓以及市场份额的抢夺;不够强势、魄力不足,领袖魅力不足;不能敏感地感受行业的变化并做出及时的举措。

  简而言之,是可以守天下,而难以打天下。

  有时候反而会羡慕年轻的创业者们,他们的眼中理想最大,成本和风险再大,在创业理想面前也不会心疼,如此往往更容易成功,不成功也好歹享受过一拼到底的畅快。

  而CFO则像是走了一半的行者,想要改道,又不甘心放弃已经走完的前路,最后或是困在了原地,或是不得已循着原路、抱着遗憾走完全程,直到最后,脚上那双鞋都华丽得耀眼。

  对有创业意向的CFO来说,如果一开始舍不得这双“鞋”,不妨先将它上面华丽的装饰摘下,减掉一分名为风险预估、资金把控、节省成本的沉重装饰,就能多提高一截视野。

  逐渐地,视野的拓宽、心态的放松会使想法发生转变,进而让人感觉“鞋子”的存在没那么重要了,穿鞋与不穿鞋,不一样在走路?下一步就是轻松光着脚,取道名为“创业”的别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